Top

市政协委员李明:探索物业管理矛盾综合治理机制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2-15 11:09:39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190215112326.jpg

华商网讯(记者 钟梦哲) 小区作为城市基层单元,向来是社会综合治理的重点,也有一些难点,而物业服务水平关乎居民生活幸福感。近年来,物业矛盾日益突出,特别是物业管理服务中涉及的矛盾纠纷问题。

参加政协西安市第十四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李明提出了《关于探索小区物业矛盾社会化综合治理的解决机制》的提案。

在她看来,当前住宅小区综合管理水平还不高,物业管理中存在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物业服务企业、业主(业委会)以及物业小区参与者等复杂多元的利益诉求主体,物业管理矛盾有着多样性、复杂性、变动性的特点。因此,要加强住宅小区综合管理,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创造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必须探索小区物业矛盾社会化综合治理的解决机制。

她建言加大监督力度,完善物业管理联动机制。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资质管理,建立动态资质管理机制,完善考评制度。健全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或者业主代表三位一体的社会导向性物业管理模式,促进小区物业健康发展。

李明委员建议,规范物业企业运行,提高物业管理服务质量;加强物业管理的合同管理,避免因对标准理解不同而产生的纠纷;依法依归制定行业规范和自律规则,建立诚信档案,加强行业自律,推进诚信企业建设;加强有关费用收支透明度,接受业主监督。

她认为还应当建立物业调解工作室,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方式。探索建立物业管理服务中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探索设立物业调解工作室,快速处理纠纷、及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为纠纷当事人提供一个“方便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为物业管理行业的良性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她说,物业调解工作室可选派选聘工作能力突出、办案经验丰富的退休法官、人民调解员驻点物业辖区进行调解,同时加强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对接;积极构建纠纷解决反馈机制,促进物业管理行业法律法规体系的完善。

相关热词搜索: 委员 物业 矛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