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19考研初试成绩陆续公布 过线准备复试这个环节别忽视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彭宏 2019-02-15 16:01:31
[摘要]近日,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陆续公布,研招复试及后续的调剂工作也将展开。

  近日,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陆续公布,研招复试及后续的调剂工作也将展开。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达290万,再创下新高。在激烈竞争下,后续的研招环节中,考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2019年考研初试成绩近日陆续公布

  2019年研招初试已于去年12月22日至23日举行,全国考生规模达290万人,这一数字较上年增加52万,再创历史新高。近日,据已经公布的消息,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将从2月15日起陆续公布。目前已确定的初试成绩放榜时间的省份包括:广东、湖北、四川、江苏、江西、黑龙江、辽宁、云南、青海等。

  记者了解到,从2月12日开始,我省陆续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美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等高校陆续发布了《关于公布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的通知》 ,提醒考生学校2019年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向考生公布初试成绩,各位考生可于2019年2月15日9:00后,登录相关网站查询。也就是,从2月15日起,研招初试成绩陆续揭晓。

  多数高校提供“成绩复查”服务

  在成绩陆续揭晓中 ,多数高校还提供了“成绩复查”的服务。采访中记者发现, 成绩复查内容大同小异但是要求和程序有所不同。

  西北工业大学在公告中称,考生如对评卷结果有异议,可于规定时间内申请复核。复核内容为答题得分漏记、错记以及录入差错等,不重新评阅试卷。考生本人不得查阅试卷;陕西师大在成绩复查相关要求中提到, 考生成绩在公布前评阅点及学校已经组织人员进行过反复核对。统考科目采用网上阅卷,每题都由多人批阅,不存在试题漏改、加分及登分错误等情况,故不对统考科目成绩进行复查。若对自命题考试科目成绩有异议者,可按以下要求申请复查。成绩复核只检查卷面是否漏批、加错分、错登分等。

  记者发现,已经发布通知的高校,成绩复核多数集中在2月16日-18日之间,截止时间最晚的也在2月19日之前。所以,需要复核的考生。 务必留意各校具体的查询时间、方式和要求。

  初试成绩的基本要求将于3月陆续公布

  考生初试成绩公布后,各大高校也将进一步给出初试成绩的要求标准。按照惯例,34所自主划线院校将在3月陆续公布初试成绩的基本要求。而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将由教育部在3月中下旬统一公布。

  陕西师大研招办表示,在“国家进入复试最低分数线”未公布之前,高校不做成绩排名,不提供其他复试信息;西安交大研招办公告称,复试基本分数线将于3月上旬公布,复试录取工作3月中下旬进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研招办表示,复试分数线、复试方案、调剂政策将于国家线公布(3月中下旬)后一周左右另行公布。 记者还了解到,西北大学、西安音乐学院等该校的研招复试工作安排将在国家线公布一周内予以公布。 西安美术学院复试时间预计2019年3月下旬—4月上旬。复试科目包括:外语听力测试,30分钟。中西方美术史基础知识或艺术理论,3小时。 专业创作(含理论)或专业技法或专业研究能力,6小时。面试 ,30分钟。

  西工大研招办工作人员提醒考生, “国家进入复试最低分数线”预计在3月中下旬公布,考生可关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相关信息。学校将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尽快公布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名单及相关安排,请考生密切关注,以免错过复试时间。

  过线应提早准备复试 “调剂”环节不可轻视

  根据规定,全国研招考试分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进行,都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初试由国家统一组织,复试由招生单位自行组织。初试成绩公布之后, 达到要求的考试即可参加复试。

  复试环节,主要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也是 能否被录取的关键之一。

  业内人士说,按照惯例,多高校的复试工作主要集中4月底前。 按照教育部规定,招生单位可自主确定复试差额比例并需提前公布,差额比一般不低于120%。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还有利好消息, 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可破格参加第一志愿报考单位第一志愿专业复试,即破格复试。

  另外,若考生初试成绩不太理想,则需要考虑调剂。也应该提前做好相应准备。由于每所学校的调剂要求各不相同,考生应尽早联系招生单位,查询调剂条件和要求。当然,考生填写调剂信息,备注一栏不可留白,增加录取机会。

  华商报记者 彭宏

  小贴士:

  这些考生考研可以获得加分照顾

  按照教育部的相关规定,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纳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录的,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条件的,可申请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教育部要求,各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各招生单位应严格规范执行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分政策,除教育部统一规定的范围和标准外,不得擅自扩大范围、另设标准。招生单位应对加分项目考生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进行认真核实。

  华商报记者 彭宏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考验升级 复试 调剂环节

上一篇:岳华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