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报告解读|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长6% 政府过紧日子让利于民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赵瑞利 2019-02-16 06:36:51
[摘要]用好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区域协调发展和支持西部发展等政策措施,高标准建设“三中心二高地一枢纽”,高水平推进“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构建大西安都市圈,全面提升引领、辐射和带动能力,彰显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担当。

\

  报告解读

  抢抓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机遇

  用好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区域协调发展和支持西部发展等政策措施,高标准建设“三中心二高地一枢纽”,高水平推进“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构建大西安都市圈,全面提升引领、辐射和带动能力,彰显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担当。

  2019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左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

  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

  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8%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完成省上下达任务

  【报告摘要】

  【专家解读】通过梳理十年间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及市财政局的公开数据,华商报记者发现,6%的增长为十年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长的最低值。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长8%以上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长9.5%左右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长11%

  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长13%

  2014年:一般预算收入预期增长13.5%以上

  2013年:一般预算收入预期增长17%

  2012年:一般预算收入预期增长17%

  2011年:一般预算收入预期增长18%

  2010年:一般预算收入预期增长16%

  2009年:一般预算收入预期增长16%

  省社科院助理研究员屈晓东说:“一般预算收入,是指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是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为了避免与预算体系中其他预算收入混淆,从2012年起各级政府‘一般预算收入’改称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在统计口径上与之前的‘一般预算收入’相同。”

  她认为,“减税降费”成为近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例如,江苏省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加大减税降负力度,落实国家和省降低企业成本各项政策,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全年为实体经济企业降成本1600亿元以上。而西安市预算收入预期目标十年最低也体现了“政府降税收,企业降成本”,意味着政府过紧日子、让利于民。

  “积极财政主要依靠减税,减税使经济发展受益。目前企业困境在于成本上升,降税是为企业‘减负’,为经济‘解渴’。通过明确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西安市政府分别从税收、非税收入、纳税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全面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精神。可以预见,通过这一轮更大规模的普惠性实质性减税措施,能够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对于促进制造业、科技企业、小微企业等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屈晓东说,“‘减税红包’是小微企业的‘甘霖雨’,普惠性‘减税红包’首先面向小微企业。小微企业的繁荣发展,意味着保就业、保增长。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压力大,对税费负担的感受更加敏感。降税可以有效减轻小微企业压力和负担。”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防范与化解重大风险是三大攻坚战的基础

  【报告摘要】实行政府举债负面清单制、举债终身问责制和债务问题倒查机制,实施债务全口径动态监测,确保全市政府性债务有序下降。建立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行为。

  【专家解读】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仲伟周说,防控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治污减霾这三大攻坚战的奋斗目标各有侧重,但内涵紧密相连。在三大攻坚战中,其前提或基础就是有效防范与化解重大风险。对于西安当前与未来的社会经济发展而言,要有效防范与化解重大风险,就是有效防范与化解金融风险,其主要内容就是债务风险,特别是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所以,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防控地方政府债务的有效举措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让民营企业“减负”落到实处

  【报告摘要】推行涉企行政事业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公示制度,确保清单外“零收费”。实施民营企业用地优惠政策,实行小微企业“零成本”接电。健全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奖补机制,实施中小企业金融“增氧”计划。完善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成立民营企业维权投诉中心。

  【专家解读】西安市人大代表、陕西建勋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陕西鑫福莱大酒店董事长张建勋说,报告中提到的一系列为企业“减负”的内容很好,希望能够尽快制定细则并得到确定落实。

  张建勋说,和国企相比,民营企业的发展面临税收、贷款、成本等多方压力。以小微企业贷款来说,小微企业由于没有抵押物很难从银行贷到款。“我的企业规模稍微大一些,但也存在贷款方面的问题。”张建勋说,银行审批贷款时,同等条件下,国有企业可以贷到1亿元,而民营企业只能贷到5000万元,因为银行为了防范风险。而且民营企业贷款利率是上浮的,一般较基准利率上浮3%-5%,国有企业的贷款利率则是下浮的,有的还可享受免息贷款。

  张建勋呼吁,能尽快制定相关细则,将一系列优惠政策尽快落实,真正为民营企业减负,从而推动民营企业的发展。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工作报告 财政收入 一带一路

上一篇:“支持华商传媒做大做强”写入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