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市政协委员霍炳男:建议对人工智能生成物进行知识产权保护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赵彬 2019-02-16 21:16:37
[摘要]西安市民建副主委、临潼区副区长霍炳男委员,代表民建西安市委员会发言的题目是:《关于推动我市率先立法,对人工智能生成物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助力硬科技之都建设的建议》。

  

\

  西安市民建副主委、临潼区副区长霍炳男委员,代表民建西安市委员会发言的题目是:《关于推动我市率先立法,对人工智能生成物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助力硬科技之都建设的建议》。

  霍炳男委员介绍,2018年10月28日,人工智能史上第一幅画作登录拍卖市场,被美国纽约佳士得拍卖行以43.2万美元的价格卖出(埃德蒙?贝拉米肖像画,由三位年轻的法国学生利用Obvious的AI算法创作)。与同日拍卖的29幅毕加索画中最高的一幅作品等价,标志着人工智能创作的艺术作品正式步入拍卖舞台。保护并合理利用其成果与版权等问题,不可避免地摆在世人面前。

  面对全球AI浪潮的到来和经济全球化,我国于2015年首次提及智能制造,2017年人工智能被写入十九大报告,2018年发布了《人工智能标准化白皮书(2018版)》,昭示着人工智能已然进入国家战略。但针对人工智能生成物的版权尚未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属于空白期和空窗期。

  他认为,人工智能已被确立为西安市重要的产业发展方向,也是支撑硬科技的重要基石,现阶段已不是讨论要不要发展这一产业,而是如何又好又快发展、壮大这一产业的问题。如果可以把处于后端的生成物版权保护提前做到位,相当于为发展人工智能产业解决了“后顾之忧”,必将促进人员、资金、技术等要素向西安市汇聚,更好发挥西安市科教优势,留住更多人才,解决更多就业。从产业视角来说,人工智能浪潮的到来具有强大的冲击性。对于由人工智能引发的现代性的负面影响,如对其生成物的滥用等,有必要采取“预防性行为”和“因应性制度”等风险措施,尽快构建属于AI的法律体系。而西安市已聚集了一批致力于发展人工智能的企业,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和土壤;高速发展的科技和智慧城市的建设已使得AI教育、AI检索、AI识别,直到AI创作等一系列与人工智能有关的项目成了热点,有了现实需要。

  因此他建议西安市将制定《人工智能生成物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提上议程,尽快组织人员开展此项工作,争取在明年第三届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举办前或举办期间对外发布,填补国内空白,以更佳的“软环境”支撑亟待发展壮大的“硬科技”,为其保驾护航、造势聚力。

  华商记者 马虎振/文 赵彬/图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人工智能 知识产权 硬科技

上一篇:西安市政协委员建议在浐灞规划建设“国际友城公园” 下一篇:西安市政协委员刘岚:建议把公办好学校办在孩子家门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