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市政协委员陈宏:打破公办教师“终身制” 创新激励制度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2-17 08:46:44 编辑:张佳萌 作者: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190217092105.jpg

华商网讯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立足新方位,站在新起点,教育事业面临着新的使命,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着新的形势,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势在必行。

  2018年4月西安市教育局在电视问政时,群众打分21.89分,后又被教育部通报民强公弱发展失衡。市政协委员、未央区文景小学校长陈宏对这两件事印象深刻。

  “这些矛盾反映出教育不均衡具体是指优质教育资源不足、不均衡,而优质教育资源的核心是教师,因此改革教师的管理标准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陈宏委员认为,教师人事制度是不是公平、合理,有没有真正起到竞争和激励的作用,能不能更大程度地激发和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和活力,是推进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必答卷,教师人事制度改革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和重要。

  她建议,加大对基础教育管理体制机制的改革。成熟的有条件的公办中小学,要对比民办学校管理机制给予办学自主权,切实落实校长负责制,不断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提升办学质量。

  打破公办学校“教师编制终身制”,教育行政部门科学核定编制,学校自主择优选聘。教师作为职业人,聘任之后必须按照工作岗位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完成岗位目标任务。教师师德师风、综合素养、专业化程度、教育教学水平、创新能力、终身学习能力、个人工作量及完成任务情况等都与绩效考核工资相挂钩,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分配原则。

  优先保障对教育的投入,不断提高教师社会地位和工资待遇,增强教师的职业吸引力。

  以上这些建议的落实,陈宏委员认为政策和科学方案是改革顺利推进的基础。政府要加强实地调查和政策研究,鼓励问题矛盾集中的相关市区(县)积极开展基础教育机制、体制改革探索,先行先试,形成成熟做法,通过人大形成专项条例,保证体制、机制改革的规范性、合理性,以保障公办优质教育持续发展,满足群众对均衡优质教育资源的现实需求。


相关热词搜索: 教育 教师 公办学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