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新学期西安部分小学通知“作业抄在本子上 不发微信群”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9-02-22 06:44:06
[摘要]前不久,一则“教育部或将明确教师不得通过微信和QQ布置作业”的消息引发了老师和家长热议,开学第一天,记者获悉,西安已有小学发通知“作业抄在本子上,老师不再发群里”。

\

“家长们好,今天开始作业会让孩子抄写在本子上,不再发在群里。请家长参照孩子抄作业本监督孩子。”前不久,一则“教育部或将明确教师不得通过微信和QQ布置作业”的消息引发了老师和家长热议,开学第一天,华商报记者获悉,西安已有小学发通知“作业抄在本子上,老师不再发群里”。

>>家长

有人认为这样能让孩子更自觉

有人担心低年级学生难胜任

2月21日下午放学时,西安市未央区大明宫小学家长群收到一条消息:“家长们好,今天开始作业会让孩子抄写在本子上,不再发在群里。请家长参照孩子抄作业本监督孩子。”

一位家长告诉华商报记者:“作业不发群里,从另外一方面来说,可以督促孩子自己记作业,操心自己的作业。作业不发群里也不是刚性规定,如果孩子没有记清楚作业,家长也可以私下问其他家长或者老师,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更自觉,家长参照抄作业本监督。重要的不是用什么方式布置作业,而是作业内容布置的是否科学合理。”

该家长介绍说,从一年级孩子刚入学,学校为每个孩子发放了一本《学生作业评价手册》,这不是一本简单的抄作业本,包含“每日学生评价”和“一周家长评价”。学生要将作业抄写在“每日学生评价”里,由学生填写日期、家庭作业内容,进行自主评价,作业完成态度和作业书写情况勾选不同表情,填写作业完成时间或者未完成作业原因,最后填写自主训练项目与评价,家长填写“一周家长评价”对孩子本周作业完成态度、作业书写情况勾选不同表情,进行总体评价,填写家长建议等。这个手册不仅可以帮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也便于家长对孩子进行监督。

当天,西安城南某小学一位一年级家长也收到类似通知,老师当天在群里最后一次发了作业,也发了通知说以后不在群里发,但他有点担心,低年级小学生记作业还是有困难的。“家长还得再问老师,不是给老师添麻烦吗?”

>>业内人士

作业是否科学合理更重要

应禁止让家长打印试卷

去年9月30日,陕西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教师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或纠正孩子作业错误,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代劳的作业。去年10月,西安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明确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不得留书面家庭作业,可以布置一些适合小学生特点的体验式作业。小学其他年级学生书面家庭作业量每天控制在1小时以内,初中控制在1.5小时以内。鼓励教师根据学生的认知能力、学习状况、学习习惯等实际情况自主编制作业,合理改编现成作业。要减少对教辅材料的依赖,不得违反“一科一辅”(一个学科只允许配一种教辅材料)的原则,不得不加选择地成册布置作业。但均未提到,严禁用什么形式来布置作业。

西安城区一位小学校长表示,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的规定不宜过细,不管是让孩子自己把作业抄在本子上,还是老师发在群里,或者是通过App做作业,都只是布置作业的不同形式。更重要的是,老师如何跟踪学生作业,家长在家怎样主动监督,怎样加强家校合作。而不是“老师不敢发,家长也不敢问”。

该校长还表示,应明确禁止“老师在群里发试卷后让家长自行打印”的行为,现在学校一般都有速印机,老师精选题目打印好发给学生,也能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

“教育信息化是趋势,不能因噎废食。在教育教学上,传统和现代的方式,既应该有传承,更应该有创新,这也是时代发展的需要。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每一个人都要面临信息化,任何事情都要把握好度,要权衡好利弊,绝不可搞一刀切。”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作业 老师 微信群

上一篇:陕西省气象台中午12时解除大雾橙色预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