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女子逛兵马俑怕娃走丢紧拉手 竟导致4岁孩子“牵拉肘”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卢红曼 2019-02-23 08:14:17
[摘要]春节期间,妈妈带着4岁的佳佳(化名)去兵马俑参观。因为游客特别多,妈妈担心佳佳走丢,所以一路上一直紧握着佳佳的手。

春节期间,妈妈带着4岁的佳佳(化名)去兵马俑参观。因为游客特别多,妈妈担心佳佳走丢,所以一路上一直紧握着佳佳的手。谁知参观完后,佳佳哭着说左胳膊疼,不让妈妈碰她的胳膊。

看着孩子疼得直哭,妈妈赶紧带着佳佳到西安市第三医院骨科就诊。住院医师刘国良询问病史,并结合检查结果确诊:因妈妈牵拉时间过长、力量过大,导致佳佳左前臂桡骨小头半脱位。刘医生给佳佳进行手法复位及固定后,佳佳目前已痊愈。

这些动作易导致孩子出现“牵拉肘”

“桡骨头位于肘关节处。桡骨头半脱位,很多是由于手腕和前臂被拉所致,所以又称为牵拉肘。”刘国良介绍,他们在门诊上经常能碰见发生“牵拉肘”的小孩,大多是4岁以下的幼儿。这是因为4岁以下的幼儿桡骨头发育尚未健全,当手腕或前臂突然受到纵向牵拉时,容易发生半脱位。

“牵拉肘”常常发生在这些情况下:一是孩子淘气时,家长突然拽拉孩子胳膊;二是家长双方一人抓孩子一只胳膊,将孩子提起来玩;三是有些父母给孩子穿衣服时动作粗暴,也可能导致桡骨头半脱位。

为了预防“牵拉肘”的发生,家长应避免采用以上方式牵拉孩子的胳膊,尤其是4岁以下的幼儿。带幼儿去人多的地方,担心孩子走丢的话,可以使用带弹簧绳的防走失带。

“牵拉肘”发生后应将患肢和躯干捆绑固定到一起

当孩子发生“牵拉肘”后,往往会因为疼痛而哭闹不止,并且肘关节和前臂不愿活动。此时,家长不要慌张,避免牵拉孩子的患肢,并用围巾等物品将孩子的患肢和躯干捆绑固定到一起,避免继发性损伤。然后及时将孩子送到正规医院骨科就诊。

一般情况下,医生经过轻柔的手法复位就可解决问题。复位后,要将孩子的患肢悬吊固定3~5天,以预防桡骨小头习惯性脱位。 华商报记者 卢红曼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牵拉肘 走丢 拉手

上一篇:西安将适时开展共有产权住房购房资格审核 下一篇:西安一护士突发过敏性休克瘫倒 春天注意预防花粉过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