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省两遗址入围“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2-23 19:37:1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c7129f415e77.jpg

除了大墓,东I区的三座中型墓随葬也很丰富。其中两个中型墓出土有青铜器铭文资料,另一个中型墓出土的两件鬲口沿上铸有“芮太子白”等铭文。

  考古人员认为,从出土文物的形制、纹饰等特征分析,遗址的时代属春秋早中期。从遗址内的夯土建筑、城墙、壕沟、陶范及制陶等手工遗存,墓葬形制、丧葬习俗等文化特征,青铜器礼器有七鼎六簋、五鼎四簋等的组合形式,以及芮公、芮太子等青铜器铭文的综合分析,这里当为一处芮国后期的都城遗址及墓地。

  至此,继韩城梁带村芮国墓地之后,芮国后期的又一处都邑遗址被确认,为研究东周时期关中东部诸侯国的存灭概况,与北方其他民族的交流,政治格局变迁,人群流动和地方管理模式提供了绝佳的资料。这一考古发现对推动关中东部周代考古乃至周代历史社会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华商记者 马虎振

  (配图前四张为延安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后四张为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


相关热词搜索: 遗址 考古 终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