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咸阳新闻 > 正文

网红魏老根的"倔强":每年举办"乡村春晚"让村民分享文化盛宴

咸阳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争耀 2019-02-24 08:30:01
[摘要]在热心人的相助下,魏兴成立了“魏老根文化传媒公司”,先后筹集300多万元,建成了一个将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为一体的“沙河古桥风情园”。

  网红魏老根                         

  “西北魏老根第六届乡村春晚”在龙岩村举行                         

  魏老根剧场                         

  “汽车跑得欢,与我不沾边。房屋千万间,没有我个瓦片片。”2月19日,乡村文化方向研讨会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文学馆召开,“网红”魏老根连连自嘲。

  魏老根,本名魏兴,今年66岁,出生在渭北农村的他由于长相有点像电视剧中的“刘老根”,再加上他风趣幽默,说话出口成“溜”,创办送文化下乡的民俗文化剧场,人称“西北魏老根”。他经过商办过企业,十几年前开始义无反顾投身保护文化,传承文化的公益事业,说快板、开直播,创办魏老根大剧场、办秦腔大赛、农民春晚,免费演出数百场。为了这个不赚钱的“赔本”事,他是倾尽所有终不悔。

  “能为社会做点有益的事,是幸福的”

  “东有临潼兵马坑,西安跟着扬名声。咸阳沙河古桥园,将会大的没边边。”“庄家活的是节气,人要活的有骨气。与人争得是志气,切莫与人争闲气……”头戴一顶黑色礼帽,身穿红色唐装,一张嘴便是诙谐通俗、极富幽默感的陕西话民俗说唱。一提起魏兴,并没有多少人知晓,但只要看到这身装扮,不少陕西人、尤其是咸阳人立刻就能反应过来,他是“魏老根”!

  在热心人的相助下,魏兴成立了“魏老根文化传媒公司”,先后筹集300多万元,建成了一个将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为一体的“沙河古桥风情园”。接着,他在风情园内建立了斗鸡、打猴、滚铁环、狗撵兔、驴拉水车、人牛拔河等民间风俗文化设施,吸引了大批游客。又投资建了一座“魏老根大舞台”,并组建了“魏老根艺术团”,挖掘、搜集一些遗落在民间的陕西民俗文化,发挥着自己“好口才”的优势,通过编唱和表演的民俗话本来进行陕西民俗文化的继承和发扬。而他的顺口溜,在咸阳已经大有名气,被不少人熟知。“东北有个刘老根,西北有个魏老根”的口碑不胫而走,魏老根开始在报纸、电视等媒体上频频亮相,一时间声名远播。“那些年,为了维持古桥风情园的运营,我抵押了房子,连女儿出嫁置办嫁妆的钱都用了,回想起来真是愧对家人啊。”提起往事,魏老根这个铮铮铁汉也难忍热泪。

  问及至今仍负债累累的魏老根可曾后悔过?他哈哈一笑:“喝的渭河水,吃的关中麦,我是陕西娃,能说秦语,唱秦腔,做秦人,我感觉很骄傲!人活的是种精神,能为社会做点有益的事,是幸福的。”

  倾尽全力宣传推广民俗文化

  “咚!咚!锵!”敲锣打鼓的声音震天响,在咸阳渭城区正阳街办掌旗寨村一家农家小院里,秦汉战鼓的传人黄建民带领自己的学员一展身手;青年歌手黄浩的一曲《拉住妈妈的手》,唱出了天下母亲的艰辛和不易;丑角艺术表演家董驰表演的丑角戏《顶灯“打麻将”》,以农村小伙彻夜不回家,迷恋打麻将被媳妇处家规,来劝导广大农民朋友远离赌博;红色唐装的魏老根,在门口一张桌子一把小凳就能开“谝”,从民间故事讲到神话传说……这是一场别开生面地“魏老根大剧场”,像这样的免费演出,魏老根已经办了500多场。

  魏老根倾尽全力宣传推广民俗文化,同时也非常爱惜人才。只要发现“才艺能人”,他就无条件支持帮助,寻媒体、拉赞助、牵线搭桥。十三狼、商芳会、王兴科、蔺志顺、杨秋霞等民俗艺人,在他们的背后都有魏老根奔忙的身影。

  每年举办“乡村春晚” 让村民分享文化盛宴

  大剧场的开办风靡一时,魏老根并没有志得意满。“不能只有我一个人讲故事,要培养年轻人,让我们后继有人……”闲不下来的魏老根在西北大学陕西文化产业研究院、咸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协助下,举办了一场“西北魏老根故事大赛”。

  “讲述自己身边事,传递淳朴好家风。每个故事都是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给人以正能量。举办这次大赛的主要目的是想在年轻人中挑选出优秀选手,使文化传承下去。”魏老根说,自己小时候就是听故事长大的,如今用讲故事的形式,挖掘整理、弘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故事大赛一开赛就引来人们的热切关注,报名参赛者络绎不绝,最小的选手只有13岁,年龄最大的74岁。比赛中,参赛故事分方言韵白故事和新故事两类,反映婆媳关系的“尊老就是尊自家”,反映关中地区历史文化的“霍去病和汉武帝”,以及反映丧葬传统的“攒山”等故事,让观众和评委充分感受到了故事中的趣味性和教育意义。

  这次故事大赛从报名到决赛历时一个多月,经过紧张角逐,故事《挑女婿》与《母与子》获得一等奖,《秦椒的来历》《秦腔的来历》《长征的故事》获二等奖,《丁郎刻母》《霍去病的故事》及《攒山》等故事获得三等奖。“没想到故事大赛这么受欢迎,看来这种文化传播形式选对了!”看到故事大赛取得成功,魏老根兴奋地手舞足蹈,像个孩子似的。

  除了讲故事,魏老根还每年组织“乡村春晚”到农村免费演出。今年1月30日,“西北魏老根第六届乡村春晚”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北杜街道办龙岩村启幕,秦腔、快板、小品、眉户、二人转等节目依次上演,让村民分享了一道独特的乡村文化盛宴。“去年也举行了魏老根乡村春晚,办得很好,接地气!”观看节目的村民魏普述对节目赞不绝口,他说,乡村春晚看起来很过瘾,希望以后能经常看到这样贴近生活的文艺演出,丰富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开直播录视频 让更多年轻人了解陕西

  为了能更好地宣传陕西民俗文化,让更多年轻人了解陕西,从两年前开始,魏老根就开通了青春直播栏目,几乎每天都要在直播平台上“谝闲传”,他用朗朗上口的顺口溜,把陕西的历史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除了那些脍炙人口的顺口溜,老魏还和自己的团队坚持表演秦腔等陕西本地的民俗戏曲。

  “我今年66岁了,用手机上网开直播是头一遭,开始的时候,很多功能不懂也不会用,我就向年轻人请教学习,每次直播的时候都要发朋友圈,希望能够和更多的朋友一起分享。”令老魏欣慰的是,由于直播趣味性很强,关注的人越来越多,点击量也是迅速飙升,很多网友在直播中留言、点赞,给他加油鼓劲。在最近的几期的“魏老根直播”中记者看到,魏老根头戴礼帽,身穿唐装,一口老陕方言,出口成章,极具感染力。“炎帝、黄帝、周文王、周武王,秦始皇、汉高祖、汉武帝、隋文帝、唐太宗、唐玄宗、武则天等等,哪个都是威名远扬!姜太公、商鞅、李斯、张良、萧何、魏征等等,哪一个不是千古名相……”“从此秦人端老碗,碗里都是biangbiang面。辣子要红醋要酸,缺了辣子就弹嫌……”直播中,诸如此类通俗易懂的顺口溜,在老魏的嘴里隔一会就能蹦出一段来,逗得人捧腹大笑。

  除了网上开直播,老魏还制作了大量“民俗故事”视频,这些视频内容以挖掘整理三皇五帝夏商周以来的民间传说故事、神话为基础,通过陕西方言说唱的形式表现,如《渭河水是怎样变浑的》《大雁塔的来历》《夸陕西》等。视频陆续在优酷、土豆等各大视频网站上线后,不仅受到陕西人的追捧,而且吸引了数十万全国各地的“粉丝”。

  “魏老根的作品很接地气,讲的说的都是老百姓身边发生的事,让我们在开怀大笑时,受到了传统文化的教育。”作家王海说,这种带着泥土气息的乡土文化来自于魏老根的细心观察,来自于魏老根辛苦的民间搜集。     文/图 本报记者 赵争耀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魏老根 biangbiang面 春晚

上一篇:咸阳女子难证明“我是我”无法领结婚证 法院成立调查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