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本周污染天气仍将持续 近期关中地区为啥污染有点重?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9-02-25 10:47:04
[摘要]2月17日以来,关中地区正在经历一次区域性大气重污染过程,汾渭平原“一市一策”跟踪研究工作组和汾渭平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的专家及时跟踪了本次污染发展形势,并对本次污染过程和成因进行了分析。

  2月17日以来,关中地区正在经历一次区域性大气重污染过程,汾渭平原“一市一策”跟踪研究工作组和汾渭平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的专家及时跟踪了本次污染发展形势,并对本次污染过程和成因进行了分析。

  咸阳污染程度最重

  铜川污染程度相对较轻

  2月17日起,受静稳、逆温、高湿等不利气象条件和区域间相互传输影响,关中地区发生了今年以来的第五次重污染过程。除杨凌和韩城空气质量为轻度到中度污染外,其余6市(区)空气质量均以中度到重度污染为主。

  本次重污染过程的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日均浓度峰值出现在咸阳市,为236微克/立方米(20日),达重度污染。PM2.5小时浓度峰值也出现在咸阳市,为304微克/立方米(20日20时至21时),达小时严重污染(参照日均标准,下同)。

  西安市PM2.5日均浓度峰值为166微克/立方米(20日),达重度污染。小时浓度峰值在21日1时达到210微克/立方米,为小时重度污染水平。

  截止2月24日16时,咸阳、宝鸡、渭南、西安、铜川AQI大于200的小时数分别为146、92、85、71、42小时,总体来说,咸阳污染程度最重,铜川污染程度相对较轻。

  成因分析 “内忧外患”污染物难扩散

  1、静稳、高湿、近地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导致污染物持续积累。

  17日至18日受静稳、高湿、近地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关中地区污染物快速积累;19日至24日不利气象条件依旧,扩散条件一直较差,导致出现长时间污染过程。17日夜间开始,关中大部分城市湿度均高于70%,利于气态污染物的二次转化和颗粒物的吸湿增长,PM2.5占PM10的比重一直维持在70%- 95%。

  2、边界层高度逐步降低抬升了污染物浓度水平。

  17日关中经历了一次弱降雪过程,降雪前后边界层高度下降明显。17日10时前,西安市边界层高度在1000米以上,18时下降至500米,21时后进一步下降至300米以下,导致近地面扩散条件进一步恶化,助推了污染物浓度的升高。18日至今,边界层一直维持在400米至600米之间,垂直扩散条件较差。

  3、元宵节烟花爆竹燃放加重了本次污染。

  19日夜间至20日凌晨,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西安市PM2.5中钾离子和氯离子的浓度明显上升,硫酸根离子也出现成倍增长。整个污染过程中K元素浓度及占比明显高于其他元素,这说明与生物质燃烧及烟花爆竹燃放活动有密切关系。

  4、外来污染输入进一步加剧了污染态势。

  本次重污染过程覆盖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以及汾渭平原大部分城市,我省东部的山西和河南也出现了重污染天气。17日开始,关中近地面以东风为主,我省东部的山西和河南等地的外来污染输入进一步加重了关中的污染态势。

  关中8市(区)均维持Ⅱ级应急响应

  汾渭平原专家组密切关注

  针对本次污染过程,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于18日发函,要求关中8市(区)发布橙色预警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并要求各市密切关注污染形势变化,加密会商研判频次,根据预报结果及时升级预警和响应级别。

  18日,关中8市(区)全部发布橙色预警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关中各县(市、区)政府、各有关部门组织落实了相应的响应措施。截止24日,关中8市(区)均维持Ⅱ级应急响应。

  在本次重污染过程应对中,汾渭平原 “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团队及各相关部门及时召开了环境空气质量研判会,密切持续关注重污染形势,及时解读本次重污染过程,分析污染来源和成因,提供了建议性管控措施,为本轮重污染天气应对提供了技术支撑。

  今至本周末(3月3日)仍将是污染天气

  25日至26日,受偏南气流影响,关中地区湿度较大,利于污染物的生成和累积。预计,关中地区空气质量以中度到重度污染为主。

  27日,全省受偏南气流影响,大气扩散条件较差。预计,关中地区空气质量以中度到重度污染为主。

  28日凌晨开始,弱冷空气影响我省,关中地区将出现一轮降水过程,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预计,关中地区空气质量以轻度到中度污染为主。

  3月1日,受降水天气影响,大气扩散条件较好。预计,关中地区空气质量以良到轻度污染为主。

  3月2日至3日,地面以偏东风为主,扩散条件较差。预计,关中地区空气质量以轻度到中度污染为主。

  华商记者 任婷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污染天气 关中地区 污染物

上一篇:铜川市耀州区委常委、副区长赵晓峰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