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鱼化寨拆迁工作有条不紊顺利推进

高新区 华商网 2019-02-25 14:21:00
[摘要]2018年9月,高新区正式托管鱼化寨,经过前期规划设计,2018年11月8日,正式开启集体土地征收工作。昨日记者获悉,目前鱼化寨村的征收、拆迁工作有条不紊,正在顺利推进。

  鱼化寨,相传是鱼化成龙、充满福泽之地。而随着大西安快速发展,这个昔日的明星村、小康示范村,成了问题村、隐患村,拆迁整治迫在眉睫。

  2018年9月,高新区正式托管鱼化寨,经过前期规划设计,2018年11月8日,正式开启集体土地征收工作。昨日记者获悉,目前鱼化寨村的征收、拆迁工作有条不紊,正在顺利推进。

1.jpg

  据悉,鱼化寨村历史久远,相传明代洪武年间一位镇守此地的江苏籍梅姓将军把家眷带到这里安家以后形成的聚居地。他是为了纪念他的家乡——雨化寨而取名的,后渐渐演化为“鱼化寨”,在后来民间竟然也有了传说,此地成了鱼化成龙的地方,是充满福泽之地。鱼化寨村由河东村、福谦堡、鱼西村、鱼南村、八家巷5个自然村组成,属于高新区鱼化寨街道办事处,是西安最大的城中村之一。鱼化寨村在上世纪90年代进入黄金时期,各色小商小贩、多家院校,以及外来人口向鱼化寨村聚集,更是无数“西漂”在西安实现梦想的起点,一度有“小香港”的美称,成为西北村级之冠,还被评为陕西省经济明星村、奔小康示范村。然而,近些年,房屋的无序加盖、村内交通严重拥堵、公交车无法通行,再加上近30万流动人口等原因,给鱼化寨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也严重影响大西安的整体形象。同时,鱼化寨村严重阻碍着自来水、天然气等管网和道路修建,成为了城市基础建设的拦路虎,严重制约着整个高新区的快速发展。拆除旧的鱼化寨建设一个新鱼化,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2.jpg

  自2018年11月8日,高新区正式开启集体土地征收工作,举全区之力推进鱼化寨村综合整治和拆除工作,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进村入户,为村民耐心讲解相关政策,全力推进征收工作。2019年1月28日,该村宅基地拆除工作开始启动,目前,拆除工作有条不紊顺利推进。

  未来不久的将来,鱼化寨将成为一个以居住、商业为主的高档国际化居住社区,并配套幼儿园、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以一个崭新的城市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鱼化寨 拆迁 工作 有条不紊 顺利

上一篇:扫黑除恶 这些名词要牢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