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一带一路”东北篇丨互联互通稳固对俄经贸,文化交流促进全方位合作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时间:2019-02-25 19:30:39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640.webp (11).jpg

  为展示过去一年我国各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重点工作,介绍各地根据自身发展特点,探索形成的富有特色的建设路径,中国一带一路网组织梳理了2018年各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形成了系列文章。

  地理位置决定了东北三省与俄罗斯的天然紧密联系,再加上近年来中俄关系逐步升温,与俄罗斯从政治互信到民间交往,东北都是走在最前沿的。其中黑龙江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明显,吉林探索了跨境运输新模式,辽宁全域加入了“一带一路”建设。

  1黑龙江:全面加强对俄合作

640.webp (12).jpg

  ▲2018年12月29日,该年度最后一班飞往俄罗斯的电商货运包机从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起飞。(来源:哈尔滨日报)

  在互联互通、经贸、人文交流方面全面加强对俄合作。第一座与俄罗斯相通的跨境铁路大桥——同江中俄铁路大桥中方段工程10月全部完成;黑河黑龙江公路大桥中俄双方累计完成投资18亿元,占项目总投资72.8%,预计2019年3月合拢,10月建成通车;中俄原油管道二线正式投入运营,管道输油量达到每年3000万吨;与俄有关州区就跨境合作区达成共识,并签署了多份合作意向书,中俄双方正在加快推进申报工作。

  2018年黑龙江省对俄贸易184.53亿美元,同比增长68.6%,位列国内第一位。中国在俄罗斯的境外园区有40多个,黑龙江省参与建设的就占到近一半,又由于农业生产存在互补关系,所以农牧业园区占比较大。中俄博览会已连续召开了五届,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十个主要区域平台之一。黑龙江还在俄建立了3所孔子学院,连续举办中俄文化大集、中俄文化艺术交流周等活动。

  2吉林:探索跨境运输新模式

  2018年,吉林除了积极参与对俄合作还加强与东北亚之间的联系。2018年9月,吉林与浙江携手开通珲春-扎鲁比诺港-宁波舟山港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航线,开创了中俄跨境运输合作的新模式。

  吉林省跨境电商延续了近些年快速增长的势头,并完成东北地区首单保税备货进口业务,全年出口额增速更是高达30%。长春市被批准成为国家第三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珲春出口加工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珲春经俄罗斯扎鲁比诺港至中国南方城市港口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航线实现首航。

  3辽宁:全域加入“一带一路”建设

  2018年,辽宁全域参与到对外开放建设中来。2018年8月《辽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发布。这是国内首个在省级层面全域建设“一带一路”的路径拓展和实践创新。

  在交通运输领域,辽宁积极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2018年6月底国际运输大通道——“辽海欧”开通第二条北极航线。同年12月,吉林和辽宁提出合力推进一条新的通道,即长白通(丹)大通道和沿图们江鸭绿江开发开放经济带建设,它将吸引跨国企业投资,利用朝鲜的劳动力,可以促进加工贸易等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 一带一路 东北 文化交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