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纺织城85岁老人配钥匙只收两块钱 摆摊修锁就图快乐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9-02-26 07:31:51
[摘要]可家住西安市灞桥区纺织城的杨师傅,30年来除了刮风下雨,每天摆个地摊给市民修锁子、配钥匙。

杨师傅配钥匙一丝不苟

85岁的老人本应该在家里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开开心心地过着每一天。可家住西安市灞桥区纺织城的杨师傅,30年来除了刮风下雨,每天摆个地摊给市民修锁子、配钥匙。因为他配的钥匙从来不用返工,收费比其他人低,大伙亲切地称他“锁钥爷爷”。

配一把钥匙只收2元钱

昨日,记者来到纺正街与纺四路十字向东50米的一条小巷子里,3名中年男子正围坐在一个修锁配钥匙的小摊前,看摊主配钥匙。摊主是一位戴着棉帽、穿着大棉袄、头发和眉毛全白的老人。老人一边操着河南口音和3名男子聊天,一边用游标卡尺测量母钥匙和钥匙坯子的长短薄厚,面前的小桌上摆放着扁锉、圆锉、长锉、短锉、大小榔头等各种工具。

“钥匙坯子厚薄、长短都不一样,仅凭眼睛是看不准的,为了不让顾客跑冤枉路,拿回去就能打开锁具,用游标卡尺能准确测量钥匙厚薄长短。”杨师傅认真地说。测量完毕,老人将母钥匙和钥匙坯子固定在机器上,不到2分钟,一把钥匙配成。老人乐呵呵地将钥匙递给坐在右边的那位男子说,“好了,老价钱”。

这位男子接过配好的钥匙,掏了2元钱递到老人手里,连声说着“谢谢‘锁钥爷爷’”。接着,老人又边聊天,边给另外两名男子开始配钥匙。其间,已经配好钥匙准备离开的那名男子说,“我就住在纺织城,杨师傅修锁已经有30多年了,我在他这里配过很多钥匙,他的技术很高,每一次配的钥匙拿回去‘吧嗒’一下就能打开锁子,从来不用返工,而且价格比其他配钥匙的摊点几乎低了一半,大家都把老人叫‘锁钥爷爷’。”

另一名配钥匙的男子说,“我家在东边空工院附近农村,年前在我们那边配了两把钥匙,可拿回家咋都打不开锁子,又拿去修理后还是不能用。今天到城里办点事,顺路到‘锁钥爷爷’这里配钥匙来了。”

不为挣钱只是给大伙提供方便

记者在此停留了约半个小时,就有4位顾客找“锁钥爷爷”配钥匙。老人送走顾客后,从小桌子下面的布袋子里取出一个馒头,扭开保温杯的盖子,吃着馒头喝着茶水告诉记者,他除过下大雨、下大雪不出摊,平时每天都出摊。记者问老人“干修锁这一行是家里状况不好吗?”老人接连摆着手说,“不是的,我有4个孩子,他们都非常孝顺,也都工作了,我的退休金够我生活用。”

老人说他祖籍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今年85岁。1981年为了让儿子顶替工作,他从西北国棉五厂退休。退休前干的就是机械工种,退休后没事干,自己不吸烟、不喝酒、不会打麻将,就是喜欢拿着锉刀、锯弓、钳子干一点机械活。1988年,他开始摆摊子,专门给群众修配各种型号的锁具和钥匙。

“我配钥匙、修锁子不图钱多少,纯粹是我的爱好,给大伙提供个方便。这么多年认识的老客户多,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出来和外面的人聊聊天、干干活,自己觉得自由自在。只要我还能自己照顾自己,手脚还能动,就会一直把这个摊子摆下去。”老人乐呵呵地说。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配钥匙 摆摊 快乐

上一篇:西安市民充值1000元办会员卡 仅用一次西餐厅就关门转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