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市属高校教师职称告别“终身制” 实行聘期制

社会新闻 北京晚报 作者:代丽丽 2019-02-26 17:27:13
[摘要]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今天发布消息,本市将对高校教师职称评审进行改革,从“评论文”改为“评成果”,职称和岗位聘任均实行聘期制,期满进行考核,职称将告别“终身制”。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今天发布消息,本市将对高校教师职称评审进行改革,从“评论文”改为“评成果”,职称和岗位聘任均实行聘期制,期满进行考核,职称将告别“终身制”。

  为扩大职称制度改革效能,进一步激发北京市市属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近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总结改革经验,新修订出台了《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师职务聘任管理办法》,从对高校教师进行分类评价、职称和岗位聘任实行聘期制、加强职称评审权下放后的监管三个方面,完善高校教师职务聘任的“北京模式”。

  据了解,2005年本市出台了《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师职务聘任管理办法(试行)》,在全国率先下放高校职称评审权,开展了高校教师职务聘任制改革,将教师岗位聘任条件和职称评价标准合二为一,充分尊重用人单位的自主权,由高校根据学科特色和发展需要,制定不同层次教师岗位的聘任条件,按照规范的程序,以岗位聘用替代职称评价,实现了“想用的评得上,评得上的用得好”。

  14年来,全市已有40多所高校开展了聘任制改革,大大增强了高校的用人自主权,打破了教师职务终身制,建立了对广大教师合理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调动了他们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的积极性,探索出了高校职称自主评聘的“北京模式”。

  此次深化改革,将高校教师职称从“一把尺子量到底”改为“干什么、评什么”,强化教师以教书育人为主。在教育教学的基础上,将高校教师按照教学为主、教学科研为主和社会服务为主等进行分类,制定侧重不同的评价标准。同时,建立高校职称评审代表作制度,从“评论文”改为“评成果”,教师可从论文、论著、精品课程、教学课例、专利、研究报告等不同成果中,任选最能体现能力水平的作为职称评审的主要内容。

  高校教师职称将告别“终身制”。完善后的新模式,进一步强化了教师职称的“能上能下”。在实际操作中,职称和岗位聘任均实行聘期制,期满进行考核;考核合格的,学校和教师按照岗位需要、本人自愿的原则,办理续聘手续,签订新的聘用合同;考核不合格的,高校可根据教师与岗位的适用情况,低聘岗位等级直至解除聘用。

  通过这一制度设计,保障了高校的用人自主权,避免一劳永逸的职称终身制引发的惰性,进一步激发创新主体活力,使人才“评得上、用得好、留得住”。

  放权不等于放任不管。在保障高校用人自主权的基础上,市人力社保局将加强对教师聘任工作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在高校制定本单位教师聘任管理办法时,市人力社保局将进行指导和审核把关,确保高校教师评聘制度合规合理。在高校开展聘任工作时,需进行评议前公示和聘任前公示,广泛接受教职工和社会监督。在高校完成聘任工作时,市人力社保局将对聘任程序和结果进行验收,确保聘任结果的真实有效。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终身制 高校教师 教师职务

上一篇:河北廊坊男子在自家农田投毒 毒死村民百余只羊被刑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