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女子大量食用车厘子后“便血”?医生:系色素所致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孟洁 2019-02-27 07:49:41
[摘要]随着车厘子大量上市,关于车厘子的讨论不绝于耳,其价格昂贵,动辄一斤近百元,有网友调侃“月薪一万吃不起车厘子”,甚至“一颗车厘子多少钱”登上了微博的热门话题。

\

\

近期,随着车厘子大量上市,关于车厘子的讨论不绝于耳,其价格昂贵,动辄一斤近百元,有网友调侃“月薪一万吃不起车厘子”,甚至“一颗车厘子多少钱”登上了微博的热门话题。但前几天,32岁的重庆人王女士却因为过量食用车厘子导致“便血”。

春节期间,王女士连着五天吃了近6斤车厘子,最多时一口气吃了50颗车厘子。之后便腹部绞痛不止,上厕所拉的全是红色果酱样便,一晚上去了20多趟厕所,最后晕倒在厕所。医生解释,由于大便检查正常,应为“假性便血”,主要因过量食用车厘子引发了急性胃肠炎而出现晕厥。

吃得太多可能引发胃肠功能紊乱

“这个案例中,患者是假性便血,代表不是真的大便中有血,因此,应该主要是过量食用车厘子导致的。车厘子为深红色,含色素较多,短时间内大量食用就会导致大便颜色呈红色。”西安交大二附院消化科原副主任医师鲁晓岚介绍,患者最后被诊断为急性胃肠炎可能是因为食用过量车厘子引发的,不论是车厘子还是其他水果,短期内大量食用超过了机体的接受量,而我们的胃肠容量是有限的,吃得太多,就可能导致肠道功能或渗透压出现紊乱,但是一般单纯性的胃肠功能紊乱引发腹泻也就五六次,而案例中的王女士一晚上去了20多趟厕所,说明已经不是简单的功能紊乱;此外,还可能是因为车厘子清洗不干净,有残留农药毒素或者被细菌污染后,人们食用就会引起分泌性或感染性腹泻。患者出现晕厥可能是多次腹泻后导致脱水未及时补给,出现了体位性低血压所致或者电解质平衡紊乱。

糖尿病、慢肾衰患者应适量食用车厘子

“车厘子的维生素含量比较丰富,有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B2等,同时它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如钾、铁、钙、磷等,其中含铁量比较高,食疗功效上具有健脾胃、补肝肾、涩精止泻、补中益气的作用。”省中医医院营养科临床营养师尹薇介绍,虽然车厘子营养价值丰富,但也并非人人都适合,其含糖量约为10%,升糖指数为22,糖尿病患者要根据自己的实际身体情况,适量食用,在血糖控制较好的前提下,一次吃车厘子不超过10个,如果伴随有慢肾衰,车厘子的含钾量较高,也应当控制食用量。

虚热咳嗽、上火溃疡者不建议多吃车厘子

食用车厘子时应该注意什么?尹薇建议,车厘子性温热,湿热体质以及虚热咳嗽、上火溃疡的患者不建议多食。不管是什么食物,再好也不能贪多,都需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我们提倡大家每天吃多种类的饮食,但不是说大量食用一种水果,很多水果具有甜味剂和酸性,大量进入人体后会刺激胃酸大量分泌,引发不适甚至打破脾胃的正常功能,不仅伤害脾胃,打破了人体的酸碱平衡还可能威胁生命。因此,日常生活中,平衡饮食很重要。”鲁晓岚补充说。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孟洁 采写

知识拓展

红心火龙果吃太多尿液呈红色

之前,曾有“五岁男童连吃两个红心火红果出现‘尿血’现象”,但其实尿出来的不是血,仅仅只是排出了红色尿液。

西安市儿童医院第三门诊部副主任护师姚爱丽解释,很多喜欢吃红心火龙果的人们会发现,吃完火龙果后尿液会变成红色,有时也会出现粉色或者紫红色,这主要是因“色素”和“量”的问题。

红色火龙果之所以是红色,是因为它含有大量天然色素甜菜红素,甜菜红素被人吃进体内后,是不被人体消化吸收的,大多数会随着人的大便、小便、汗液等排出体外,如果大量食用红心火龙果,或除了吃火龙果外没有进食其他食物,那么,就很容易使尿液变成红色。这时,大家也不用担心,这种色素在植物成长过程中天然形成,对人体没有伤害。恰恰相反,甜菜红素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性,对身体有一定的保健效果,可以起到抗发炎的作用。

生活中,除了红心火龙果外,还有其他蔬果也含有甜菜红素,像我们常吃的苋菜。另外,如果发现自己吃完火龙果后尿液呈现红色,不用紧张,多喝水可以加速身体的代谢,从而促使甜菜红素尽快排出。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车厘子 便血 色素

上一篇:幼儿园小学“金牌外教”令人心惊 大多初高中学历甚至有案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