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幸运!金毛扭角羚惊现秦岭浅山 被众人合力营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3-01 07:00:28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159f6k9.jpg

  这几天,有一头金毛扭角羚在秦岭野羊沟附近,起初还能走来走去,这两天就静静卧着。担心羚牛的安危,附近村民和林业工作人员千方百计给羚牛喂食。

  2月28日下午,来自秦岭国家植物园、陕西省楼观台国有生态实验林场、陕西省森林公安局第一分局楼观台派出所、陕西省野生动物抢救中心的工作人员20多人齐心协力把羚牛救下山。

  网友发帖 秦岭惊现落单羚牛

  昨日,有网友在华商网发帖反映,在周至野羊沟里,一头落单的金毛扭角羚被当地群众发现,它在这里逗留已有好几天了。当地热心人拿了一些大白菜、胡萝卜等投放,但因为羚牛有攻击性,大家都不敢靠近。“希望林业和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尽快前往,查看、救助,对其进行治疗,让它早日康复,早日回归自然。”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周至野羊沟,秦岭国家植物园的工作人员吴先生也刚好赶到,他向记者介绍:“这头羚牛在这里已好几天了,应该是和羚牛群走散了,起初几天它还能在附近山坡上走来走去,最近两天就只能卧在山沟里了。”吴先生说,金毛扭角羚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这头羚牛所在位置属于秦岭国家植物园就地保护区,这几天他们格外关注此事,安排工作人员悄悄给它喂食,也联系了陕西省野生动物抢救中心的工作人员,希望尽快能对羚牛施救。

  合力救助 3小时后羚牛获救

  昨日下午,秦岭国家植物园、陕西省楼观台国有生态实验林场、陕西省森林公安局第一分局楼观台派出所、陕西省野生动物抢救中心的工作人员齐聚野羊沟,商议救援方案。

  由于羚牛所处的位置比较陡峭,羚牛又有很强的攻击性,大家商议决定先把羚牛麻醉,再人工抬下山,到了平地再转到车上,送到陕西省野生动物抢救中心救治。随后,经过近3个小时的艰苦工作,这头金毛扭角羚终于被成功麻醉抬下了山。

  陕西省野生动物抢救中心工作人员贾先生说,初步判断,这头金毛扭角羚有十六七岁的样子,算是老年羚牛了,可能是因为冬季食物不足,也有可能是老了跟不上队伍,落单了。羚牛送到中心后,会接受全面检查,再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针对性治疗。

  >>释疑

  为何近两年羚牛常出现在浅山区?

  昨日,陕西省楼观台国有生态实验林场的杨站长也在现场,他告诉华商报记者,以往多年,像野羊沟这样的浅山区很少见到羚牛身影,但这两年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羚牛已出现过两次了,“前段时间我们还救了一头羚牛,年龄大了,走不动掉队了,在附近山坡走来走去,和这头羚牛情况相似。”

  杨站长说,附近村民也很有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看到羚牛遇到困难,有些村民还专门砍了冬青叶子去喂,“但是这种羚牛攻击性强,只能趁它不备投喂,不敢靠太近。”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摄影 张杰

相关热词搜索: 羚牛 浅山区 楼观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