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火车站“最强大脑” 1小时默画全国铁路结算站示意图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19-03-01 08:13:52
[摘要]1个小时内默画出全国铁路结算站示意图,包括807个站名、343个线名、606个结算站、201个非结算站……

\

工作中的李聪 记者 梁璠 摄

1个小时内默画出全国铁路结算站示意图,包括807个站名、343个线名、606个结算站、201个非结算站……西安火车站90后售票员李聪凭借娴熟、过人的业务能力,被同事们称作西安火车站的“最强大脑”。

曾在部队练就“听音辨人”的本领

这位“最强大脑”售票员能练就如此超强能力,和她曾经参军时的经历密不可分。

今年28岁的李聪,17岁时进入部队,成为一名通信兵。这个岗位要求能够牢记军区1000多个电话号码,练就“听音辨人”的本领。接听电话的同时,双手敲击键盘,对方话音结束,需要的电话已经转接成功。

谈起过去,李聪仍是一脸兴奋。她告诉记者,最骄傲的事,就是自己一个人最多可以同时接8部分机,脑、耳、口、手并用,保证不漏接一个电话,不拨错一个号码。

21岁那年,退伍后的李聪经过铁路院校专业培训,被分配到西安火车站,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售票员。

有了在部队磨练打下的基础,她对数字特别敏感,电脑售票系统中每一个到站站名的数字代码,在她看来就好像一个个具体的物件,有模有样。

当同期进入岗位的学员还在电脑上敲着拼音找站名时,李聪就能够一边听旅客报站名,一边在电脑上敲出数字符号,让火车站售票老师傅们刮目相看。

“最强大脑”来自“功夫不负有心人”

手快、口勤,李聪很快成为了班组中的售票佼佼者。领班让她上台介绍经验,她却不好意思地说,其实没啥诀窍,业务熟练也是因为心里憋着劲儿,总想用自己的特长更好地服务旅客,让大家感到舒心。而在私底下,周边的同事都称她为火车站的“最强大脑”。

虽然拥有“最强大脑”,但是李聪并没有沾沾自喜。走上工作岗位后,她不断加倍努力学习,熟练掌握铁路服务相关知识,经常利用下班时间,练习画全国铁路结算站示意图,一练就是几个小时。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聪不停地突破自身极限。在不看电脑显示器的情况下,盲打敲击键盘,能做到一分钟准确制出15张车票;《客规》《细则》《价规》84页A4纸的内容,她2小时内过目成诵;60分钟默画出全国铁路结算站示意图,这其中包括807个站名、343个线名、606个结算站、201个非结算站。

李聪每个月蝉联火车站“售票状元”,在全国售票员业务比武中夺得第三名,曾荣获“火车头奖章”“全路技术能手”“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换乘方案了然于胸 是全国铁路的“活地图”

熟记经过西安始发和通过的147趟列车,795个停站点,890个停点时刻,“话音落、车票出”等已成为李聪的拿手本领,但她并不满足于这样的成绩。

遇到小长假、春运票额紧张的时候,即使她手快,也没法儿为旅客变出车票,该怎么办?

因为对全国铁路地图了熟于心,李聪摸索出一套换乘中转、接续发售车票的出行办法:西去可在宝鸡、兰州、成都等地中转;东去可在郑州、徐州等地中转;北上可在延安、太原、石家庄等地换乘;南下可在襄阳、株洲等地换乘,她就是全国铁路的“活地图”。

出行高峰时,李聪的联程票小本子派上大用场。每天上班前她会早到20分钟,认真在电脑前查询票额信息,并仔细记录在小本上,对每个方向的换乘车次票额做到心中有数。最多一天,她帮助班组的同事们整理了50种换乘出行办法,班组当天发售异地票多达5000余张。粗略估计,李聪一年能帮旅客推荐近两万次换乘方案。                                        记者 梁璠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最强大脑 火车站 铁路

上一篇:西安市长安区政协原副主席张军省被双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