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美方向中国返还361件文物 陕西为追索流失文物提供专业支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3-01 17:37:43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据来自陕西省文物局的消息,3月1日(美国当地时间2月28日),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返还交接仪式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美国政府向中国一次返还361件(套)非法流失文物。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特意在第一时间,向承担这批文物的初步整理和鉴定任务的陕西文物鉴定团队发来喜讯并以致谢。

  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参与了1000件疑似文物鉴定工作

  此次返还的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于2014年4月由美国联邦调查局印第安纳波利斯分局查获,共有361件(套),国家文物局积极组织文物专家展开鉴定确认工作,依据相关国际公约向美方提出追索要求并全力推进返还中国。在美国国务院、美国联邦调查局和中国国家文物局、中国驻美使(领)馆的共同努力下,美方同意返还所涉全部文物艺术品,中国国家文物局与美国联邦调查局代表签署并互换文物返还证书。

  2017年二三月,受到国家文物局的指派,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陕西省文物鉴定研究中心)安排文物鉴定专家组成工作团队,及时参与美国联邦调查局印第安纳波利斯分局近几年查获近1000件疑似文物的初步鉴定确认工作。陕西文物鉴定专家团队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提供的文物资料进行整理、分类,从中初步鉴定并认定了一批疑似中国文物,并向对方提供了文物的时代、可能出土地域等专业鉴定意见,为返还这批流失海外文物提供了鉴定技术支持和追索依据。

  这批流失文物从新石器时代到明清各个时代文物都有

  据专家介绍,这些流失海外的文物主要包括新石器时代的石凿、玉璧,春秋战国的青铜剑、戈、钱币,汉代的陶钫、茧形陶壶、罐、仓,明代陶俑、模型明器和清代的木雕建筑构件等,从文物来源分析主要是非法流失出境的中国古代墓葬随葬品。此次返还的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涉及多个文物门类且时间跨度长,返还交接仪式现场仅展示其中20余件(套)文物。这是今年1月中美再次签署限制进口中国文物政府间谅解备忘录后,首次中国流失文物从美国追索返还回来,是自2009年中美双方签署备忘录以来美方第三次也是规模最大一次中国流失文物返还。

  此次承担追索鉴定任务的陕西省文物鉴定研究中心,是为陕西文物进出境审核、文物鉴定设立的专业机构,承担陕西馆藏文物、涉案文物和社会流通文物鉴定工作。多年来该文物鉴定团队完成大量进出境文物审核、涉案、馆藏、社会流通文物、群众收藏文物公益性鉴赏等鉴定研究工作,发挥文物鉴定在文化遗产保护和流失文物追索返还中的专业支撑作用。2014~2018年,连续5年被陕西省文物局、省公安厅表彰为“打击防范文物犯罪先进单位”。

相关热词搜索: 文物 专业支持 艺术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