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31省份2018年GDP出炉 陕西增速8.3%位居第五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3-03 07:02:20
[摘要]2018年只有甘肃、海南、宁夏、青海和西藏这5个省区的GDP尚未突破1万亿元,其余省份均已在万亿元之上了。这18个省份分别是贵州、西藏、云南、江西、福建、陕西、安徽、四川、湖北、湖南、河南、青海、浙江、宁夏、广东、广西、山西、江苏。

  3月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1省份2018年GDP数据。从GDP总量来看,多地GDP迈上新台阶,位居榜首的广东GDP逼近10万亿元;从GDP增速来看,18个省份GDP增速超过全国水平,其中陕西以8.3%的增速位居第五;从预期目标来看,多数省份今年GDP目标有所下调。

  经济总量 多地GDP迈上新台阶

  从经济总量来看,广东、江苏、山东的前三名格局未变。广东依然以绝对的优势位居榜首,其2018年GDP总量达到97277.77亿元,逼近10万亿大关。第二经济大省江苏2018年实现生产总值92595.4亿元,也迈过了9万亿元的门槛。

  第三名的山东2018年GDP达76469.7亿元,目前还属于“7万亿俱乐部”。

  第四经济大省浙江的经济总量虽然只有山东的73%,但2018年,浙江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6598.08亿元,增长11.1%,超越山东跃居全国第四。其中,税收增长了11.6%,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84.7%,财政收入质量较高。

  此外,还有多个省份经济总量实现重要跨越。其中,四川GDP达到40678.13 亿元,首次跻身“4万亿俱乐部”;北京和安徽GDP首次迈入“3万亿俱乐部”;重庆GDP则首次突破2万亿大关。

  2018年只有甘肃、海南、宁夏、青海和西藏这5个省区的GDP尚未突破1万亿元,其余省份均已在万亿元之上了。

  经济增速 18省份GDP增速超全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GDP达到900309亿元,同比增长6.6%。与全国增速相比,北京、河北和上海的GDP增速与全国持平。有18个省份的GDP增速超过了全国水平。

  这18个省份分别是贵州、西藏、云南、江西、福建、陕西、安徽、四川、湖北、湖南、河南、青海、浙江、宁夏、广东、广西、山西、江苏。其中,贵州和西藏以9.1%的增速并列第一。

  陕西省2018年实现生产总值24438.32亿元,比上年增长8.3%,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增速与福建省并列在全国居第5位。

  增速靠后的省份主要来自华北、东北、西北等地。例如增速排名后五位的省份分别是天津、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和辽宁,都是来自东北和华北。其中,辽宁2018年GDP增速有所回升,从2017年的4.2%回升到2018年的5.7%。

  预期目标 23个省份下调GDP增长目标

  从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来看,根据对各省份政府工作报告的梳理,31个省份中,有23个省份下调了2019年经济增长目标,5个省份与去年持平,还有两个省份上调了增长目标。其中,陕西省2019年GDP增速目标由去年的8%下调至7.5%~8%。

  经济增长目标下调幅度最大的是重庆,重庆将增长目标从去年的8.5%左右下调到今年的6%,下调幅度高达2.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海南、湖北两省上调了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其中,海南2019年GDP增速目标由去年的7%上调至7%~7.5%,湖北将2019年GDP增速目标从2018年的7.5%上调至7.5%~8%。

  将GDP增速目标定为区间值,是今年一个显著的特点。北京、安徽、福建、湖北、河南、湖南、海南、陕西、青海、宁夏、广东、江西、上海、吉林等14个省份将今年GDP目标设定为了有上下限的区间值。 宗新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省份 经济总量 俱乐部

上一篇:陕西一80岁老教授捐眼角膜 7岁娃45岁女士获光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