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五旬宝鸡大叔27年收藏千件藏品 家里成了“雷锋展览馆”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19-03-03 08:15:06
[摘要]而随着雷锋藏品越来越多,周建华觉得临时性的展览,已适应不了雷锋精神传播以及与学雷锋活动的有机结合。他希望陕西能有一个雷锋文化展览馆,将这些藏品长期展览,让更多的人了解雷锋事迹,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有关雷锋的藏品摆了一屋子                         

  印有雷锋肖像的挂历宣传画,关于雷锋的各种书籍报纸,歌颂雷锋的歌曲磁带明信片……

  每年3月5日前后,周建华总会习惯性地把自己收藏的有关雷锋的藏品拿出来,或公开展览,或在家中陈列,用这一方式缅怀纪念这个可爱又可敬的人。熟悉周建华的人都知道,这是他的“雷锋情结”。

  收藏千件藏品

  家里成了“雷锋展览馆”

  1965年出生的宝鸡人周建华,是在“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氛围中成长的。

  昨天,他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很小的时候,母亲便会一遍遍跟他讲雷锋帮助他人的故事,雷锋因此成为他人生中第一个榜样。后来因为太过痴迷雷锋精神,1992年起,他开始收集关于雷锋的报刊和物品。

  “最开始收藏的范围小,到后来,一些印有雷锋头像和题词的物品我也不放过,统统搜罗回家,现在我收藏的雷锋各类藏品已有上千件了。”上千件藏品,使得周建华的家像是一个“雷锋展览馆”,从印有雷锋头像或题词的胸章、搪瓷杯、果盘,到录有雷锋歌曲、戏剧的黑胶唱片、磁带,从酒瓶、笔筒、书包,再到报刊书籍、连环画、宣传画……大大小小的藏品密密麻麻,塞满了一间屋子。

  这间屋子,如今是周建华眼里的“宝库”。他告诉记者,这些年自己一下班就会雷打不动地钻进这间“宝库”,一遍遍地翻看、阅读这些充满正能量的刊物。这使得他如今随意拿起一本书、一张报,闭着眼睛都能讲出上面刊登的内容。

  希望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不光收藏“自己看”,20多年来,周建华一有机会就会带着自己的宝贝做展览,向大家讲述雷锋故事,传承雷锋精神。

  “搞收藏不容易,一个人看太亏了。”他向记者打趣道,这些年自己为收藏耗费的时间和精力无法计算,所以一定要发挥它的价值。

  对雷锋藏品的痴迷,也让周建华有机会离这个最可爱的人更近。2018年10月,他应邀参加了在辽宁抚顺雷锋纪念馆举办的“全国雷锋主题展馆研学会议”。这对他来说是莫大的鼓舞,“当时站在雷锋雕像前,我就想将雷锋精神的巨大魅力继续发扬、传承,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而随着雷锋藏品越来越多,周建华觉得临时性的展览,已适应不了雷锋精神传播以及与学雷锋活动的有机结合。他希望陕西能有一个雷锋文化展览馆,将这些藏品长期展览,让更多的人了解雷锋事迹,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雷锋故事 雷锋事迹 藏品 雷锋精神 宝库

上一篇:市民反映高陵至西安的班线车太少 交通局:4月中旬将更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