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6名学生就无偿献血问题写“提案” 已正式提交全国两会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赵媛 2019-03-04 07:32:51
[摘要]但近期,西安的6名高中生就无偿献血问题开展社会调研,并模拟撰写了相关提案,受到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关注,正式提交全国两会。在这些问题中,同学们认为最关键的是献血者及其亲属用血费用报销流程繁琐,影响献血者的积极性。

\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是不少人对学生的印象。但近期,西安的6名高中生就无偿献血问题开展社会调研,并模拟撰写了相关提案,受到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关注,正式提交全国两会。

  六位同学分工明确

  撰写两万字调研报告

  2月26日,在西安铁一中,华商报记者对六位高中生及其指导老师进行了集体采访。

  指导老师吴喜斌介绍,去年学校参加了“2018全国青少年模拟两会活动”和“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学校为此组织了校内比赛,参加了全省比赛,并赴南京和上海参加了全国的比赛。其中,由石雨禾、冯诗玥、张一诺、卢若水、胡书霖、史嘉明六位同学组成的模拟政协致远提案组,对无偿献血问题开展了社会调研。学生们实地走访了基层采血车、省血液中心西安市中心血站等,进行了街头问卷调查,联系了血液研究专家,查阅了大量资料,写了两万字的调研报告,还撰写了一份“提案”。在此过程中受到陕西省政协、西安市政协的支持,相关报告和提案还受到了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杨正国的关注,已正式提交全国两会。

  据了解,六位同学都是高三学生,他们分工明确,做调研、写“提案”都是利用休息时间。

  调研发现五个问题

  同学们提出自己见解

  据石雨禾同学介绍,2018年全国范围内互助献血的取消,使进一步推进无偿献血工作逾显迫切。他们发现主要问题有五个:无偿献血知识普及度不高,献血人数比例偏低,各地差别较大;献血受自然条件影响较大,易引发区域性、结构性和季节性缺血;献血点设置不合理,设施配备不足,中心血站覆盖供血半径较大;献血者及其亲属用血费用报销流程烦琐,影响献血者的积极性;信息化建设程度不高,献血服务体系建设有待加强。

  在调研中,他们感受最深的是献血机构设施配备不够,达不到相关标准;人们认识水平和观念有问题,认为献血有害健康;由于政策方面的问题所致,调动不了血站工作人员积极性,而异地用血问题解决不好,献了血自己在需要时却用不上,导致献血者很容易被政策“伤了心”。

  在这些问题中,同学们认为最关键的是献血者及其亲属用血费用报销流程繁琐,影响献血者的积极性。依照规定,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免费,其配偶和直系亲属也享有相应优惠。但我国目前实行“献血地报销”政策,优惠政策不一,而且献血者信息未实现全国联网,给献血者及其家人报销用血费用带来极大不便。

  建议建立大数据平台

  同学们提出了六点建议:创新宣传模式,努力提高公众无偿献血意识和理念;优化献血场所布局,合理配置献血点;建设面向公众的在线服务平台,并纳入血站考核体系;合理提高献血年龄上限,扩大无偿献血人群基数;简化报销程序,落实优惠政策,不断扩大献血者队伍;建立大数据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加快血液管理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

  他们认为,简化报销程序,落实优惠政策,不断扩大献血者队伍是最关键的。应该在全国统一对无偿献血者及其家属用血费用的减免制度,简化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报销程序,推广医院直报政策,为献血者及其亲属异地用血报销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而“建立大数据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加快血液管理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的建议,他们认为是最具创新型的。他们建议:建立各省血液管理的信息化平台,加快制定全国统一的血液管理规范、技术标准以及血液信息共享系统的技术指南,完成各省市全省异地用血联网报销平台等“四个信息平台”的血站信息系统联网;通过云模式实现省际间互联互通,通过应用协同实现信息共享,实现省际血液信息共享、实时监控和血液资源的合理调配。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赵媛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提案 无偿献血 同学

上一篇:西安荣登全国五大“赏樱”热门地 今年樱花盛期在4月中旬 下一篇:西安女子8000余元一套的塑身衣难塑身 称每天出气都很困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