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国字号"植物濒临灭绝 植物界"大熊猫"你认识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3-05 07:31:27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17194.jpg

6 叶面上开花

中华青荚叶

在我省秦岭,生长着一种别致有趣的植物:中华青荚叶,也称叶上花,叶上珠。和一般植物不同的是,这种植物的花果,不是长在枝(茎)上,也不是长在树干上,而是长在一片片叶子上面,玲珑别致。

把花果长在叶面上,这正是中华青荚叶的高明之处。一来在开花期有利于传播花粉,因为这类植物的花朵较小,又缺乏艳丽的色彩,如果着生在叶腋部位,很容易淹没在芸芸绿叶中,自然吸引不来传粉昆虫。而小花着生在叶面上,空间开阔,容易被昆虫发现。二是花柄和叶脉合并在一起,可以增加其牢固性,更加从容地抵御大风和暴雨等不良的突发状况。

中华青荚叶原产我国,分布于陕西、甘肃、湖北、湖南、四川、广东等省区。 祁云枝/文 /图

相关热词搜索: 中华水韭 中华猕猴桃 野生近缘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