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国字号"植物濒临灭绝 植物界"大熊猫"你认识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3-05 07:31:27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17195.jpg

3 流失严重亟待保护

中华结缕草

中华结缕草,是分布于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的一种受威胁禾草,是现存的国家第一批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之一。

我国山东境内的中山、低山、丘陵、盆地和山前平原等地形地貌和气候环境,非常适合中华结缕草的分布和生长。但是,随着农垦复种以及畜牧业等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华结缕草资源的破坏与流失加剧。

据邹平产区的普查统计数据显示,1978年至2005年,中华结缕草流失了约247公顷,流失面积是现存面积的三倍。另一方面,中华结缕草之所以遭受威胁,也与其自身的弱势生长分不开。自然生长条件下,中华结缕草多与白茅、马唐、黄荆和酸枣灌木等伴生,生长不良,种性退化;种子产量低,自然环境下以无性繁殖为主,再生力弱,个体生存年限短,繁殖能力弱;喜阳怕阴,一旦延伸生长到灌木林或者乔木林下,均表现为生长稀疏,枝叶弱黄;中华结缕草在瘠薄土壤上虽能生长,但不能形成旺盛群体。

相关热词搜索: 中华水韭 中华猕猴桃 野生近缘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