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国字号"植物濒临灭绝 植物界"大熊猫"你认识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3-05 07:31:27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17199.jpg

2 “植物界的大熊猫”

中华水韭

“国字”号中华水韭,中国特有种属。现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是经第四纪冰川后残存下来的极度濒危的孑遗植物,人称“植物界的大熊猫”。

中华水韭是一种多年生似蕨类(小型蕨类)植物,没有复杂的叶脉组织。分布在温和湿润、春夏多雨、冬季晴朗的长江流域下游的局部地区。对生长地的要求比较高,生长环境常年要有水,但水不能太深,最好是刚刚没过其根茎,但又不能完全浸没叶片,否则中华水韭会被淹死;其次,生长地的土壤要富含有机质;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生长环境里不能有任何污染。人们发现,中华水韭一旦遭遇到微量的百草枯等农药,马上枯萎。

近年,随着人工养殖业和农牧产业的发展,尤其是一些农药的滥施,使得中华水韭的分布范围及其种群数量急剧减少,一些地方生长了几千年的中华水韭已不复存在,濒临灭绝。

相关热词搜索: 中华水韭 中华猕猴桃 野生近缘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