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 陕西全面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19-03-06 07:15:56
[摘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ac1dd1f7351a6b4fae853c282ddd585f (1).jpg

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20%以上 全国实行“携号转网”

  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

  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总理金句

  >>我们一定要直面问题和挑战,勇于担当,恪尽职守,竭尽全力做好工作,决不辜负人民期待!

  >>我们要切实把宝贵的资金用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

  >>我们要尽力为群众救急解困、雪中送炭,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

  报告解读

  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我国癌症诊疗体系正在逐步建立健全。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介绍说,我国已开展国家癌症中心、区域癌症诊疗中心和肿瘤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以肿瘤医院、综合医院肿瘤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医院、安宁疗护中心为主体的癌症诊疗和康复体系初步形成。

  李斌说,我国已建立肿瘤登记年报制度,目前全国建有肿瘤登记处574个,覆盖4.38亿人口,较为全面地掌握了我国癌症发病、死亡、生存状况及发展趋势。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采取综合措施持续加强癌症防治工作,切实降低癌症死亡率,更好满足百姓健康需求。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预防医学处副处长李静说,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的数据,我国心血管病患者中绝大部分是高血压患者。医学研究认为,控制好高血压能大幅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率。国家卫健委委托我们成立基层高血压管理办公室,目前已经培训了一百多万名基层医务人员,让更多患者不出社区就能把疾病管理好。 据新华社

  报告解读

  陕西全面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陕西省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8年,陕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6.8%,改造农村薄弱学校1288所,省级标准化高中占比达到80.8%。高校“四个一流”建设全面推进。持续完善社保政策,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医保补助标准继续提高,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面实现。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分级诊疗覆盖90%的县级医院和70%的乡镇卫生院,累计治疗大骨节病等地方病患者2.8万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实现中医馆全覆盖。

  报告解读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陕西“14连调”

  2019年元旦之前,陕西省要求,各县(市、区)2018年12月15日前,将2017年各市、县(市、区)居民养老基金决算基金不低于30%的滚存结余集中到省财政归集专户,由省人社厅、财政厅按程序代各市、县(市、区)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陕西省人社厅、财政厅2018年7月4日召开的视频会议要求,从2018年1月1日起,对2017年12月31日前按规定办理了退休手续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含退职人员,不含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享受本人原工资100%退休金待遇的老工人)的基本养老金(含退职生活费)进行调整提高。据了解,这次调整是自2005年以来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第14次调整,也是继2016年以来第3年同步安排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报告解读

  老旧小区加建电梯西安两年前已试点

  昨日,西安市建委建设处高处长说:“老旧住宅小区加建电梯是目前全国大中城市所面对的一个新事物,国家层面、省市层面都在大力倡导、积极推进,但目前国家和省级层面均无相关技术标准或者规范。2017年,西安市建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局、市质监局联合发布的《西安市老旧住宅小区加建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中规定,城六区(新城、莲湖、碑林、雁塔、未央、灞桥)2000年以前建成、4层以上无电梯且5年内未列入棚改和拆迁计划的小区可以申请,每部电梯给予15万元的财政补贴(不在试点范围的小区也可申请,但暂时没有财政补贴)。目前,该方案仍作为西安老旧小区加建电梯的指导文件,同时西安还制定了审批手续流程图,将原需要多部门审批调整为只需区县、开发区规划部门审批,是各地市中最为简化和便捷的。”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一直是业主间分歧较大的问题。西安城南一建成20余年的小区业主群就曾因“是否加装电梯”引发激烈争吵。3层以上的业主安装电梯的愿望比较强烈,但一楼有业主称,“安装电梯请给我付费”;二楼有业主称装电梯影响其“采光权”,享用者需赔偿。高处长说:“该方案实施以来,全市共有26个小区289部电梯通过了审批,其中已有11个小区、65部电梯加建完成,投入运行,80部正在施工中,144部正在施工准备阶段,此外另有许多小区正在筹备申报之中。”

  对部分市民希望放宽可申请小区需在2000年建成的要求,高处长认为目前的方案已将此前政策“1995年以前”放宽5年。目前各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总结实践经验,学习其他城市的先进方法,在试点方案基础上修改完善,报市政府审议,争取早日形成正式管理办法。而低层住户不同意的问题,则主要通过相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等基层组织,因地制宜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疏解矛盾,实现共同利益。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贴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

  ■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

  ■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深化国家公园体制改革。

  ■抓紧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

  ■持续抓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

  ■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

  ■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

  ■落实退役军人待遇保障,完善退役士兵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接续政策。

  ■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镇棚户区改造,保障困难群体基本居住需求。

  ■打击非法集资、传销等经济犯罪,整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突出问题。

  ■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

  ■抓紧落实和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

  ■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

  ■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城市垃圾分类处置。

  ■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改革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城镇老旧小区要大力进行改造提升,更新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支持加装电梯。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惩治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高血压 医保 异地就医

上一篇:陕西故事:个税改革让我们切实享受到实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