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国第21个高血压日:发病年轻化明显 医生喊你回家吃饭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10-08 06:37:34
[摘要]最近,38岁的高先生总感觉莫名其妙的头晕,到医院一检查,被确诊为高血压,必须长期服药,从此进入慢性病人群。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最近,38岁的高先生总感觉莫名其妙的头晕,到医院一检查,被确诊为高血压,必须长期服药,从此进入慢性病人群。

  10月8日是第21个全国高血压日,主题为“知晓您的血压”。专家提醒,高血压的发病率逐年提升,全国4人中有1人是高血压,而作为北方省份,由于吃盐量高,陕西发病率还高于这一数字,因此,一定要进行自我血压监测。

  每个家庭都应自备血压计

  “高血压发病年轻化非常明显,门诊上三四十岁的高血压患者很常见,还有20多岁的。”陕西省人民医院心内一科主任王军奎说,高血压发病是综合因素,与年龄、体重、生活习惯、精神压力等都有关,从年龄上说,男性45岁以上、女性55岁以上,血压呈显著上升趋势。

  年轻群体发病升高的原因首先是精神心理因素。工作紧张、精神负担重、生活无规律、长期熬夜、睡眠或休息不足,均可引起高血压的发生。现在是快速发展的时代,工作压力、经济压力大,生活节奏也快,年轻人压力也越来越大。承受不了压力,便会产生焦虑,或者变得抑郁,从而导致血压升高。

  不良生活习惯危害大。很多年轻人都很喜欢吃烧烤,零食,喝冰水、喝酒、抽烟等,这些都会对身体产生很大的影响。长期毫无节制,得不到改善,会让血压升高。此外,很多年轻人早早发福,身体越胖,患高血压病的危险也变大。

  高盐饮食因素。我国北方人比南方人患高血压多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北方人口味偏咸,每天摄入的盐量较高。不少年轻患者高血压前期症状不明显,刚开始轻微的患者只会头痛眼花,耳鸣、心悸,记忆力减退、疲乏无力、容易烦躁不安,很多人对于这些症状都不怎么在意,特别容易忽视。

  王军奎主任说,特别提倡大家自我监测血压,每个家庭都应该自备血压计,就像体温计一样,早发现早治疗。

  尽量在家中就餐

  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张安吉表示,合理膳食,减少食盐和油脂的摄入,控制体重,坚持运动,戒烟限酒,调节情绪,这些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高血压防治的基本措施。经常性的身体活动可预防和控制高血压,如快步走、游泳、家务劳动等。高盐饮食显著增加高血压患病风险,要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吃快餐,尽量在家中就餐,可利于控制脂肪、盐和糖的摄入量。因此,对于吃盐普遍重的“老陕”来说,必须要减盐。

  对于患者来说,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帮助高血压患者降低血压、减少药量。专家建议大家每人每日食用盐不超过6克。成年人正常腰围男性<90厘米,女性<85厘米,超过标准需控制体重。任何年龄、时期戒烟均能获益,高血压患者要尽早戒烟。每日酒精摄入量男性不应超过25克,女性不应超过15克。

  目前,高血压还不能根治,绝大多数患者需终生治疗,多数需服用降压药,才能使血压长期达到或接近目标值。盲目或随意停药,会人为引起血压过大的波动,对心脑肾的损害更严重,有时会成为脑中风和心肌梗死的导火索,非常危险。

  链接

  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数2.7亿

  血压是指血液在血管内流动时对血管壁造成的压力。心脏收缩时把大量血液挤入血管腔内,这时候血压最高,称为收缩压(俗称高压);心脏舒张时血管腔内的血流量减少,血压较低,称为舒张压(俗称低压)。根据国家卫健委提示,非同日三次血压测量,高于140/90毫米汞柱,即可诊断为高血压。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也是心脑肾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国家卫健委数字显示,目前,中国成人高血压患病率达25.2%,患病人数约2.7亿,每年200万人死亡与高血压有关。高血压是心脏病、脑卒中、肾脏病发病和死亡的最重要危险因素,我国因心脑血管病导致的占国民总死亡的40%以上,约70%的和50%的心肌梗死与高血压密切相关。 华商报记者 李琳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高血压 体重 监测

上一篇:领结婚证要交5000元 生二胎后才能退还?警方辟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