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咸阳84岁老太照顾失明小叔65年 乡亲给予孝悌最高礼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3-08 06:58:21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新闻人物:

  84岁的小脚老太计宗英出生于彬县(现为彬州市),一生操持家务、任劳任怨,更像母亲一样事无巨细地照顾失明小叔子长达65年。

  2016年,计宗英当选为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这个真实的故事被搬上银幕,2018年年底,这部名为《信·守》的电影在第13届巴黎中国电影节斩获三项大奖;2019年2月,影片受邀4月参加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16届世界民族电影节颁奖典礼。

  核心提示:

  在张军霞眼里,婆婆计宗英就是她心中的女神。“有些人去烧香拜佛,有些人出去做好事,而在我看来,孝敬老人就是最大的积德行善。”

  能让张军霞如此敬重婆婆,除了父母从小的教诲外,当然还有计宗英那看似平凡背后的不平凡,她默默照顾双目失明的小叔子65年,这在彬州被传为佳话……

  84岁的计宗英坐在儿子家里,从17层的窗口朝外张望,望楼下的车,望对面的山,有时候会从行人里搜索家人的身影……闲下来的她在这里住得有些无所适从,她想回老宅子了,想回那个她忙活了一生的白保村。那里,是她的天地,有她的故事……

  >>一个“孩子”照顾一群孩子

  她17岁时与19岁的丈夫结婚,那时丈夫的二弟15岁,三弟10岁,妹妹6岁

  3月5日,华商报记者在彬州市张军霞的家里,回访了“中国好人”计宗英。计宗英一生育有6个孩子,不,应该算7个。比她小几岁的小叔子孙豆豆也算是她的孩子之一,因为,她像母亲一样,将小叔子孙豆豆无微不至地照顾了65年。

  张军霞是计宗英的四儿媳,在她家客厅里,计宗英静静地坐在沙发上。她见有人来,站起身迎接,但又因为小脚站不住,便左右来回挪着小步维持平衡。

  这个已经84岁的小脚老人双眼跟一汪水似的清澈,听力也好,却不擅言谈,聊天时偶尔说一两句。张军霞说,婆婆年纪大了,有些脑萎缩,还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已经好多年了,一直在吃药。为了让婆婆不被病痛折磨,张军霞每年都要送婆婆到医院住上一段日子,一是检查身体,二来是让专业人员做保健。此外,老人每个月还要吃1000多元的各类药物。

  张军霞说,虽然她和丈夫不富裕,但绝不会让老人晚年遭罪。张军霞悄悄告诉记者,有几次买回的药好长时间婆婆都没吃完,问婆婆,才说她想着药挺贵的,每顿少吃几粒,结果就会出现头疼。后来家人都劝,这才又吃上,吃上就好了,她至少不难受了。

  站在楼上,望向对面的山,张军霞说,老人总会问她,“你看对面山上的窑洞,像不像没搬家之前的老屋……”张军霞就知道,婆婆又想回老宅了。

  老人想回老宅住,张军霞是知道的。“住楼房,老人家想自己做饭又不会用电用气,也学不来。大冬天我们都冷,她睡觉还要开着窗户,说房子里闷……”张军霞说,婆婆住着不习惯,但冬天老宅子里太冷了,想着再过几天天气转暖一些了,就送老人回老宅,这样她自己做饭、遛弯儿,心情也会舒畅些。

  老屋没塌之前,张军霞就嫁过来了,“我在老屋里住了7年,一般人家至少是很敞亮的窑洞,我们的老屋是向地下挖的地坑窑洞,一天基本照不到多少太阳。”即便如此,问老人还能记得当年嫁入孙家的情景不,计宗英咧嘴笑了,脸上的皱纹在黝黑皮肤的衬托下,显出一片和蔼之气。她只淡淡地说:“那时候都是孩子!”对,计宗英当时也是个不大的孩子,那里有计宗英的青葱岁月。

  1953年,17岁的计宗英经人介绍,嫁给白保村孙家19岁的长子。计宗英的丈夫还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二弟15岁,三弟10岁,妹妹6岁。在计宗英新婚的第二天,婆婆就将三弟孙豆豆带到计宗英跟前,说要她多加照顾这个孩子,因为他在3岁时的一次高烧,不幸双目失明,身体又瘦弱。因为婆婆有接生的手艺,天天在外头忙活,一家老小的家务事就全落在了刚过门的计宗英身上。

  也就是计宗英嫁入孙家的这一年,她49岁的公公去世。公公在临终前,用几近乞求的口气跟计宗英交代,别人成家都不难,就是老三豆豆可怜,希望她再苦再难也给娃儿一口热饭吃。计宗英答应了。

  如果是当下,17岁的年龄也还是个孩子,但计宗英的17岁,已经开始照顾一大家子的吃喝拉撒。而照顾孙豆豆,则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因为他看不见,计宗英总是将饭做好了递到他手里;头发脏了要给洗,身有残疾的小孩还易受人欺负,计宗英还要去找人理论,给小叔子撑腰……

相关热词搜索: 小叔子 失明 残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