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会声音丨代表建议60岁以上老人免景区门票 取消纸质驾驶证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19-03-09 07:46:55
[摘要]全国人大代表、世纪荣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崔荣华十分关注老年人权益,她提出60岁以上老年人免景区门票的建议;日常的履职调研中,不少人反映驾驶证携带不便,建议取消纸质版。

  崔荣华代表:

  建议60岁以上老年人免景区门票

  取消纸质驾驶证 实行“电子驾照”

  全国人大代表、世纪荣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崔荣华十分关注老年人权益,她提出60岁以上老年人免景区门票的建议;日常的履职调研中,不少人反映驾驶证携带不便,建议取消纸质版。她将这两个关乎民生的建议带到了两会上。

  现在的免景区门票政策对老年人而言获得感不强

  华商报:您为何提出这样的建议?

  崔荣华:为了增加老年人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我建议实施60岁以上老年人免景区门票政策。我国老龄人口快速增长,预计到2025年,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3亿。数量庞大的老年人群体的物质和精神需求需要社会不断发展来满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五十九条规定: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纪念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影剧院、体育场馆、公园、旅游景点等场所,应当对老年人免费或优惠开放。针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景区门票符合相关规定,有法可依。

  华商报:为什么是60岁?

  崔荣华:65岁以上的老人发病率较高,受身体条件影响出游率较低。而60-65岁的老人身体条件较好,出游愿望较强烈,引导、鼓励这些老人出游,可提高老年人群体生活的幸福指数。

  当前国内各旅游景区只对65岁以上老人免门票。而65岁(含)以上的老年人,大多数身体条件不允许他们长途奔波去旅游。因此,现在的免景区门票政策对老年人而言获得感不强,对推动旅游经济发展帮助也不大。

  节假日景区人满为患,老年人出游大多选择错峰旅游。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实行景区门票免费,可以满足老年人出游的需求,老年人出游之后会向邻居好友分享旅游乐趣也是一种口碑宣传,有利于旅游业加快发展,符合当前社会需求和发展趋势。

  60岁以上老人乘坐飞机、高铁应予以优惠

  华商报:那您觉得应该如何实施?

  崔荣华:老人们退休金有限,但渴望参与社会活动,我们应该创造条件引导和鼓励。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凭身份证免景区门票。鼓励景区完善适老惠老服务项目,如医疗设施、义务拍照、义务讲解、免费乘坐参观车等。

  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对60岁以上老年人乘坐飞机、高铁予以优惠待遇。根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五十八条规定:提倡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行业为老年人提供优先、优惠服务;城市公共交通、公路、铁路、水路和航空客运为老年人提供优待和照顾。同时出台专项促进老年人群体出游的政策,引导、鼓励60岁以上老年人走出家门去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愉悦心情、强身健体。

  取消纸质版驾驶证

  信息整合到居民身份证

  华商报:取消纸质版驾驶证的建议,是出于什么考虑?

  崔荣华:我做了调研,截至2018年9月,我国持有机动车驾驶证人数为4.03亿。《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九条规定:驾驶机动车时,应当随身携带机动车驾驶证。不少人因忘带驾驶证而被罚款20-200元。

  目前,交警可通过身份证号等查验驾驶人的驾驶证信息,处理交通违法问题,多地已开展“电子驾照”试点。目前驾驶证制证技术落后,即使下一步更新为IC卡,实际上意义不大,直接取消更有利于机动车驾驶员管理。

  目前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大数据技术完全能够支持执法人员基于身份证查验、管理驾驶资格。在当前技术条件下,将机动车驾驶证信息整合到居民身份证是极好的时机。因此,从方便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出行,优化机动车驾驶员信息管理来考虑,修改相关法律的时机已经成熟,因此,建议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九条,取消“随身机动车驾驶证”的相关规定。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两会声音 门票 驾驶证

上一篇:两会关注丨今年将落实制定房地产税法 专家:与房价没直接关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