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人民政府为人民”履职担当的生动诠释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19-03-09 15:55:14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 李旭章

  3月5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各界对中国政府的表现好评如潮。

  过去的一年:不平凡、不容易

  2018年是十九大之后的开局之年,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国内经济转型阵痛凸显,新老矛盾交织,周期性、结构性问题叠加,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两难多难问题增多。但是,我们做成了,走过来了,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与经济增长同步。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1%,是整个世界追求的理想状态。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举世瞩目。新增高速铁路运营里程4100公里,新建改建高速公路6000多公里、农村公路30多万公里,中国发展进入“快车道”。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月70元提高到88元,给农民带来了远超这一数字的幸福感。不管按什么标准衡量,我们都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回顾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为了顶住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通过财政货币等宏观经济政策,下调增值税税率,扩大享受税收优惠小微企业范围,出台鼓励研发创新等税收政策,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针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先后4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多措并举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资金紧张状况,融资成本上升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面对个别国家无理高关税制裁,我们一方面针锋相对,据理力争;另一方面以进一步高水平对外开放,保持战略主动:下调部分商品进口关税,关税总水平由9.8%降至7.5%。宏观政策组合拳,加决策者进退自如,中国政府宏观调控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2019年:挑战更大,但“没有过不去的坎”

  今年发展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实现这些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旧的矛盾尚存,新的矛盾还会出现,面临的环境将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还需爬坡过坎,砥砺前行。经济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外部输入性风险上升。一些地方财政收支矛盾加大,进一步减税降费,短期矛盾会更加突出。金融领域风险隐患依然不少,防风险、反腐败会导致长短期目标的关系更加复杂。

  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赤字率2.8%,比去年预算高0.2个百分点;财政赤字2.76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83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9300亿元。财政支出超过23万亿元,增长6.5%。中央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长10.9%。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8000亿元。适度提高赤字率、提高地方债发行,既考虑经济发展、扩大支出需要,也考虑财政金融风险控制、保持财政稳健的要求。尽管支出总量增加6.5%,但民生项目远远高于平均数,体现了结构性改革思想。促进消费增长与适度扩大投资相结合,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再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776亿元,比去年增加400亿元。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支持制造业升级和小微企业纾困。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保持6%一档的税率。落实好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等税收优惠政策。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在去年降低税费1.3万亿的基础上,加上今年新的措施,全年减轻企业、个人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不管是增量,还是总量,减税降费规模都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

  稳健的货币政策与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相结合,降低实际利率水平。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既保就业,也保经济。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清理规范银行及中介服务收费,使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有明显降低。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促进再就业。

  人民政府为人民:“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盼的”

  去年我们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又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在伟大社会主义实践遇到极大困难时进行改革开放,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到如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凡此种种,都是一个责任政府对人民负责任的交待。

  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大幅度减税降费导致财政收入减少,而支持经济则需要扩大支出,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但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财力虽然很紧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支持。与医改相结合,解决百姓看病贵、看病难问题: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5亿,所以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为了解决人民出行问题,推动降低过路过桥费用,治理对客货运车辆不合理审批和乱收费、乱罚款,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我国受癌症困扰的家庭以千万计,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经济发展了,人们更珍视环境,所以要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两年解决饮水困难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提高6000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人民希望见到行动而不是文山会海,政府就减少开会和发文数量,今年国务院及其部门将带头大幅精简会议、把文件压减三分之一以上;不仅如此,为了支持减税降费,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等等。直抵人心的报告干货满满,体现出人民政府为民办事的责任担当,饱含着人民政府实实在在为人民的深厚民生情怀。

相关热词搜索: 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经济压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