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女法医自述:当我走近那具尸体 它突然叹了一口气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9-03-12 09:09:11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受访者供图

  除了面对尸体,法医还有一项相对较为轻松的工作——伤情鉴定。“伤情鉴定”作为伤害案件中一个为定性、起诉、审判、量刑提供依据的程序,几乎成为中国公安法医,尤其是基层法医最日常的工作。但这项“轻松”的工作实在是很不受法医们喜爱的,因为它很容易惹上麻烦,被诬告过的法医,不计其数。张鹏雨常说,做法医要冷静、客观、细心,因为法医一个微小的判断很有可能会影响整个案件的走向。但就是这样一群冷静、理性的人,却被一筐红薯感动着。一次,一名50余岁的单身男子在郊区的出租屋中因疾病死亡,事后几天才被邻居发现。当死者70余岁的父亲颤颤巍巍来到公安局时,张鹏雨将自己和同事经过充分勘察、论证的结果告诉他。没想到许久之后,法医们却收到了这位来自农村的父亲亲手挖的、表示谢意的红薯,“尽管最后我们汇给了他200元钱,但是这份感动却长久地温暖着我。”能还死者一个真相,能给亲属一个交代,张鹏雨想,这就是她一直坚持做法医的原因。电视剧引发“法医热”?张鹏雨却说要慎重……最近几年,一些法医题材的电视剧、网剧走热,报考法医学的同学也较往年明显增多。“选择专业是人生大事,同学们还是需要理性对待。”对此,张鹏雨想说,影视作品里的法医形象大多看似轻描淡写就能破案于弹指之间,但在现实中法医需要克服太多的困难甚至是恐惧。若是内心没有足够的热爱,心理和生理上没有做好足够直面死亡的准备,是很难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医的。

相关热词搜索: 尸体 报志愿 电视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