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铜川新闻 > 正文

铜川市第一例成功捐献器官者离世 留下眼角膜继续看世界

铜川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袁小锋 2019-03-13 06:32:00
[摘要]3月9日凌晨4时,弥留之际的王春侠隔着氧气面罩,和儿子程楠用眼神交流,当儿子向她确认最后的心愿还是捐献眼角膜时,她慢慢地点了点头。

17fc53f581fa438d89d80f536094155b.jpg

  3月9日凌晨4时,弥留之际的王春侠隔着氧气面罩,和儿子程楠用眼神交流,当儿子向她确认最后的心愿还是捐献眼角膜时,她慢慢地点了点头。

  4小时后,王春侠告别了这个世界。在其他亲人的见证下,程楠代替母亲填写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12时30分,西安市眼库专家宋飞宇在铜川市殡仪馆完成了眼角膜摘取。

  王春侠是铜川市第一例成功捐献器官者。

  直到生命的最后

  亲友才得知她患癌

  57岁的王春侠一直很坚强乐观,几乎没有向外人透露过自己的病情,有些人甚至是在她病逝当天才得知的消息。

  从得知患癌到去世的两年时间内,王春侠在众多的亲友、同学面前都非常坚强,没有人知道她在西安接受化疗一年。

  “2018年12月底,我们同学的孩子结婚打电话找她帮忙,她捂着肚子说是胃疼,那时候我们都不知道她病得那么严重,而她那天依然一脸微笑……”3月11日上午,追悼会结束后,王春侠生前好友们围坐在一起回忆着,“当初怎么就没有人发现她生病的事情?”

  “她平时还参加水兵舞表演、在社区参加公益活动,从来没听她说起过自己生病的事情。”肖萍是王春侠的外甥女,和王春侠关系非常好,平日里互动也多,肖萍说:“她永远都是最热心、最乐于助人的那一个。只要别人需要帮助,再累她都会伸出援手,她把所有的美好都留在我们身边了。”

  王春侠的好友郜秀玲说,大家天天在微信上聊天,10天前王春侠还给大家报喜孙子出生了。她去世前,还发微信安慰一位失去至亲的朋友。郜秀玲说,朋友们都以为王春侠到兰州照顾儿媳坐月子去了。

  留下眼角膜

  让更多的人重见光明

  程楠是王春侠的儿子,在兰州工作,母亲患病期间,他几乎一直陪在身边。他说,母亲生前,不止一次向他和父亲提起过想要无偿捐献眼角膜等器官的想法,希望可以更多地回报社会。“她是一位普通下岗工人,因为不懂得人体器官捐献的程序,所以也一直没有能进行。如今,她的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程楠说。

  王春侠生前用儿子给她购买的油画棒,临摹了一幅梵高的传世名作《阿斯利康的小路》。程楠在翻阅母亲遗物时,发现了这幅临摹的作品,“画面色彩都是以辉煌的金色为主,非常热烈。这幅画也是她对生命的渴望吧,我会永远珍藏起来。”

  “她不在了,她的眼角膜能够帮到那些有需要的人,能够让更多人重见光明,也算是帮她再看看这个世界,这其实是她生命的延续。”说到这里时,程楠脸上没有哀伤,仿佛母亲的笑仍在眼前。

  程楠介绍说,3月9日凌晨,他守在母亲病床前和母亲最后做了一次交流。“妈妈,你最后的愿望还是把眼角膜留下,让它帮助更多的人?”隔着氧气面罩,意识清醒的王春侠望着儿子,慢慢地点点头。

  “妈妈,我支持你,这是好事。我想宝宝会知道,奶奶把眼角膜留在这个世界,为更多的人带来光明的希望,这是奶奶爱着我们的方式,她在某个角落关注着我们的小家庭,护佑着我们。”程楠说。

  王春侠捐献眼角膜的事情,丈夫也非常支持,“这是他母亲的一个愿望,也是子女的一份希望,起码知道妈妈的眼睛还在这个世界上看着我们,也将激励我们好好生活。”

  成功摘除角膜后,省红十字会为捐献者家属颁发了捐献荣誉证书和3000元人道抚慰金,家属当场将3000元人道抚慰金捐赠给王益区红十字会,希望这笔钱用于公益事业,帮助更多的人。

  捐献眼角膜不影响捐献者的仪容

  对于王春侠捐出眼角膜的行为,其同学和亲友得知后表示很“震撼”。

  “我当时强烈反对。”肖萍说,“捐献眼角膜是要摘除整个眼球吗?这不行,千万不行。”一开始听到王春侠要无偿捐献眼角膜,她极力反对。但程楠抱着病床上的母亲所说的一番话,让肖萍很受触动。她通过查询资料、咨询医生得知,眼角膜捐献并不会影响仪容,更不是摘除眼球,只是采取双眼的角膜。眼角膜采取手术可以在家里、病房或太平间内进行,不需要特殊安排,整个手术过程只需20分钟。

  3月11日,王春侠遗体告别式结束后,肖萍的角色转换成了“科普人士”,挨个向和她曾经一样谈“捐”色变的亲友解释和科普。“刚才我们几个同学都说,我们以后都要向她学习,把能留下的都留下。”

  铜川市委文明办调研员许君民表示,自2013年6月份第一例器官及遗体捐献志愿者登记以来,铜川市现在已有30位志愿者注册登记。王春侠是第30位志愿者,也是第一位成功捐献者。她用自己的无私大爱,诠释了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她的生命在用另一种方式延续,也是爱的延续。

  铜川市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关小东说,这种行为让人尊重和佩服。角膜是一个全透明的光学结构,共有5层,有屈光度,对每一个人都很重要,全国每年有400万例患者因角膜病致残致盲,而每年实施角膜手术的还不到1万例。角膜层很珍贵,不可替代,角膜有5层,有些人只需要某一个层面,有些人只需要其中的一小块,就能得到救治,一个人的角膜最少可以救助两人,最多可以让6~8个人复明。 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实习记者 田怡心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铜川市 器官捐献 眼角膜

上一篇:仨蟊贼想在药王山庙会上捞一笔 刚得手就被民警抓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