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鼓足干劲让群众脱贫奔小康 400多户村民拥有160多辆小轿车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袁小锋 2019-03-14 09:38:49
[摘要]2015年2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考察。

\

  2015年2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考察。在照金村村委会,习近平问围拢上来的村民年货办了吗?孩子上学方不方便?还有什么困难?村民们回答党的政策好、农村有奔头、农民有盼头。

  习近平指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他希望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干部团结一心,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

  贫困村走出“就业创业脱贫”明星

  2019年3月6日,阳光很好,照金镇干净整洁的街道边,柳树已隐隐透出绿色。

  华商报记者刚一走进照金村圣源小区鲁麦莲的新家,就被她家的布置、陈设吸引住了。干净明亮的大理石地板,门口左手边是餐厅,厨房门外立着三开门大冰箱,沙发上铺着干净朴素的红白相间格子盖布,茶几、电视柜摆放得整整齐齐,沙发后面挂着“家和万事兴”的十字绣,对面摆着一台49吋平板液晶电视。一南一北两间卧室里,床品、衣柜都是崭新的,透着喜庆。

  “都是新的!我是2019年1月1日搬进来的。”42岁的鲁麦莲掩饰不住脸上的喜悦,这套86.44平方米的新房,是她和家人梦寐以求的新家。

  鲁麦莲原来住照金村伙食店组,属于一般贫困村,家距离镇上有2.5公里。“那时家里住的是土坯房,还漏雨。雨大的时候,家门前河沟涨水,孩子上学都出不了门。送孩子上幼儿园,天不亮就起床,然后背着孩子一路小跑到镇上,太辛苦了……”说起过去的日子,鲁麦莲感慨万千。“后来村上搞拆迁,我们积极响应,把家搬到圣源小区。现在孩子上学两免一补几乎不花钱,最重要的是上学太方便了。”

  鲁麦莲说,“2015年还在老地方住,总书记到照金来看望乡亲,给了我们很大的希望。2016年6月25日我参加了村上的就业培训,学习山核桃编制技术。一个月后我就开始在手机上推销,很快就卖了几百元。随后我就在镇上摆地摊,最多时一天收入几百元。2017年6月1日我在广场上租了一个门面房,一年收入近2万元……”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鲁麦莲把每一个日子都记得清清楚楚,“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除了有好政策、好领导,还要自己撸起袖子加油干!”

  今年2月,鲁麦莲被评为铜川市“就业创业脱贫”明星。“我现在受村上委托正在为村上的扶贫工厂招工。等到扶贫工厂建成,我家对面就是工厂,可方便啦。”

  400多户村民拥有160多辆小轿车

  “照金村经过合并后,现在有8个村民小组,475户1757人,6387亩耕地,属于一般贫困村。但今年我们一定会整体脱贫。目前我们村四百多户村民拥有小轿车160多辆。”说起这几年来村民精神面貌的变化,照金村党支部书记南民政一开口就停不下来。

  “总书记2015年到照金村来和村民们交流,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3月7日上午,南民政告诉记者,这几年来,“除了一些群众实现脱贫,还有很多群众搬进了敞亮的生活小区,更重要的是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南民政介绍,现在的照金村,只要家里有一个劳动力都能实现就业,2017年村民实现人均纯收入16023元。“现在,城里人有的,我们这里都有,城里人没有的,比如新鲜干净的空气,我们这里也有!”

  照金镇计划今年实现整体脱贫

  据了解,照金镇镇域面积164平方公里,辖9个行政村、53个村民小组,2377户8163人。有8个贫困村,其中6个为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98户2956人。

  照金镇驻村干部李伟介绍,照金山大沟深、土地贫瘠、交通不便、群众文化程度低,全市7个深度贫困村6个在照金。面对严峻的贫困现状,镇党委、政府因地制宜,在移民搬迁、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扶贫扶志、生态扶贫、产业兜底、就业扶贫等多个方面做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

  数据显示,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照金镇在2016年已退出241户906人,2017年已退出106户433人,2018年经区级核查后脱贫193户693人,全镇贫困发生率从建档立卡之初的36.2%降至目前的11.3%。2019年计划退出265户793人,8个贫困村同步整村退出,全镇整体脱贫摘帽。 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贫困村 习近平 照金村

上一篇:全国人大代表史贵禄:民用无人机扰航 建议立法规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