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陕西黄龙县白马滩镇: “山珍”长到农田里

专题资料库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3-15 10:46:34
[摘要]羊肚菌作为一种有名的天然食用菌,它的珍贵不仅在于独特的美味和丰富的营养,还在于它的不可多得,可遇不可求,在市场上一直价格不菲。

羊肚菌种植大棚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羊肚菌作为一种有名的天然食用菌,它的珍贵不仅在于独特的美味和丰富的营养,还在于它的不可多得,可遇不可求,在市场上一直价格不菲。然而,2019年的开春,陕西省黄龙县白马滩镇的农民却迎来了新春第一喜:他们人工种植的羊肚菌长出来了。

“真的太惊喜了,我的羊肚菌长势很喜人,前几天先开了四个大棚,采摘了两百多斤,还有一些长得正起劲,保守估计亩产一百斤鲜羊肚菌应该不是问题。好多人也在观望,计划一起入股呢,毕竟有专人指导还有政府策划销售……”白马滩镇贫困户杜养斌喜不自禁的夸赞着。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黄龙县白马滩镇坚持党建引领促脱贫,以土地做“嫁衣”,积极与帮扶单位西安市朱雀管委会沟通协调,与西安文理学院校地联建,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踌躇满志,走上产业发展转型之路。 

2018年7月份,白马滩镇突破重重阻碍,克服种种困难,筹备健全一系列基础设施,终于引进羊肚菌反季节种植,变“输血”为“造血”,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羊肚菌种植情况

盘活土地   村民变股民

2018年,结合“三变改革”,黄龙县白马滩镇以神玉行政村为试点,采取“支部+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创新开始了反季节羊肚菌种植。镇上成功动员5户贫困户入股,采取按股分红,同时为有劳动能力的15个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实现村集体与农户双赢格局,助推群众稳步脱贫并实现产业脱贫。

村民打工收入按每人130元/日计算,每年有效工作日180天,一年可增收23400元。按照目前羊肚菌的良好长势,今年计划示范带动全镇发展羊肚菌种植户30户以上,每户种植2亩,每年每亩产羊肚菌200斤,每斤按110元计算,年户均收入4.4万元,除去每亩1万元生产投资,年户均纯收入2.4万元,可带动7户贫困户成功脱贫。

借力“旅游”  资源变“资本”

 黄龙县白马滩镇拥有奇特美妙的景观,春有桃花迎春花竞相开放,夏有古泉淙淙去倦意,秋有黄菊品赏适闲情,冬有月亮河畔可漫步……一年四季风景不重样,立足于得天独厚自然景观,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思想,白马滩镇成功打造了“印象圪崂”示范点,真正让村民吃“旅游饭”,享“旅游乐”,发“旅游财”。

目前全村已有六户农家乐正式投入了运营,且各有特色。以羊肚菌菜系以及本地特色小吃为招牌的农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在家门口就业也能月均增收达3500元,和农家乐一起火起来的还有民宿,目前已签约民宿农户8户,其中贫困户3户。

做活服务  产品变商品

为将羊肚菌种植发展成长效产业链,紧紧抓住产业兴旺这把金钥匙,黄龙县白马滩镇不仅在产品多样性上下真功,更是积极拓宽销售途径,从产品质量、包装形式到销售宣传都精心筹划,严格把控。据统计,新鲜羊肚菌每斤价格在100到120元之间,而干羊肚菌的价格每斤在1000元左右,收益非常可观。同时,积极与韩城、黄龙及周边县超市对接协调发展实体销售,借助“互联网+”及电商服务,开启网络销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推出羊肚菌产品。

白马滩镇以羊肚菌书写的扶贫“大文章”才刚刚开头,一条致富大道已稳稳铺就。“下一步,白马滩镇将大力推进农业产业与旅游、康养、民宿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实现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生态的有机统一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白马滩镇党委书记赵勇刚说。

羊肚菌的成功种植,给了黄龙县白马滩镇新的启发与鼓励,村集体收入有了新突破。实践证明,只有敢想敢干、勇于走产业转型之路,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这一蛋糕,并让村民尝到了甜头,才能带动更多群众加入产业脱贫中,鼓钱包,提生活,创增收,稳固脱贫功效。(文/图 张雅洁 窦可军 陈萌 编辑 王菲)

编辑:张阿芳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大棚 山珍

上一篇:陕西秦咸阳城府库建筑遗址考古发掘结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