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郊20多个老旧小区供暖改造将启动 业主呼吁政府给予补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3-15 18:24:19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5ye98yy.jpg

2018-2019年西安市政集中供热于3月15日24时结束,本采暖期不延长供热。据了解,针对这个采暖季部分老旧小区供暖不理想的状况,热力公司已经开始准备进行供暖设施改造。  

单位或小区物业可申请延长供热  

根据西安市气象部门预测,近期气温平稳回升,本周温度在2-20摄氏度徘徊。根据《西安市城市集中供热管理条例》规定,西安市冬季应急供热领导小组决定,3月15日24时停止供热,不延长供暖时间。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如有需要延长供热的用户,可由单位或小区物业向所属供热企业申请。  

西安市热力总公司提醒大家,供暖停止后,不要将暖气片和采暖管道中的水放掉,一定要“满水保养”。因为暖气片和管道中的水是经过防腐处理的,能有效隔绝空气对暖气片和管道的腐蚀,可以延长暖气片和管道的使用寿命。同时,停暖后,市民应及时关闭家中的供水管和回水管的主阀门,防止第二年供暖前,小区在试水、试压时发生漏水现象。此外,由于热胀冷缩,在停暖后,个别暖气管道及接头可能会漏水。所以市民要注意检查,如果发现有漏水现象,尽快联系小区物业进行检修。  

西郊“三供一业”移交小区将改造居民不用花钱  

眼看这一供暖季即将结束,热力公司已经纷纷开始筹备计划老旧小区供热设施的改造。据西安热电阳光热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采暖效果来看,反映问题的集中在老旧小区,西郊老旧小区很多,基本上是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楼,供暖设施老化损坏严重,有的阀门一拧就断了,管道漏水等情况严重,即使主管网供水温度再高,室内温度也不理想。目前,西郊区域有20多个老旧小区是“三供一业”移交后,由该公司直供到户的小区,近200万平方米的区域,报修故障主要集中在这些老小区,采暖季结束后,将尽快启动对这些小区进行换热站及管道设施改造,因“三供一业”移交国家有补助经费,因此这20多个老小区的改造均由该公司承担完成,居民不需要筹集资金。待改造完成后,下个采暖季,这些小区的供热质量会得到明显好转。  

居民小区改造需自筹资金或用大修基金呼吁能否补贴点  

高新区热力公司也已开始继续推动老小区改造,针对一些供暖设施老化的小区,工作人员最近已经进入小区宣传。  

据该公司客服部负责人介绍,去年已经有几家老小区进行了改造,由业主集资改造供热设施,这个采暖季效果不错。如西安市科技路的新科花园,在社区、热力公司、小区物管会、物业等多方协调下,改造费用分摊平均下来,每户2000多元。该小区已经20多年了,此前暖气管道频频爆管、供暖温度差。  

据介绍,该公司供热区域内老旧小区主要集中在科技一路东段,有十来个小区,大多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建成,设施老化严重,有几个小区去年已经改造,还有些意见不一仍在搁置。热力公司也提醒这些老旧小区加快内部设施改造进度,彻底改善供热质量。  

但对于这种类型的老旧居民小区,根据产权规定,小区内部设施属于全体业主所有,后期改造费用须由业主分摊,需要业主自筹资金改造,或者使用大修基金,但有的老小区没有大修基金,自筹资金业主们意见不一,所以工作比较难以推动。  

“供暖设施改造费用往往要几百万元,政府能否补贴一些?”老旧小区业主张先生说,改造费用较高,平均到每户至少都需要几千元,业主们意见很难统一,有的房子出租了,有的房子空着,而且很多小区没有业委会,让掏钱很难谈到一起。目前西安在推动老旧小区改造,装电梯都有补助,呼吁能将供暖设施的改造也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内,政府给予一定补贴,居民们也分摊一部分,这样大家就不用再为冬季供暖质量差发愁了。  

华商记者李琳

相关热词搜索: 老旧小区 供暖改造 政府补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