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这事咋办》西安人如何提取个人公积金?跑一趟银行就搞定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3-18 16:31:25 编辑:沈河 作者:花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a85c7x4.png   

    华商网讯 近日,华商网民生代言人花生微信(HSWhuasheng)不断收到网友询问:如何提取个人公积金?比如,刘先生贷款买房后还贷压力大想提取公积金偿还贷款,同时他的妻子也想提取个人公积金帮助刘先生缓解压力。

  他们应该如何操作,到哪里办理呢?针对这个问题,原以为要准备很多资料还要跑很多窗口单位,但实际上花生陪刘先生夫妇只跑了一趟银行就办好了,实实在在的“最多跑一次”。详细过程请看以下分解。

  一、查询个人公积金账户 确保有余额可提取

  不开玩笑地说,想要提取公积金,首先且必须曾经缴纳或者正在缴纳西安市公积金,同时账户里有可供提取的余额。如果不清楚账户余额,可登录“西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方网站进行查询。http://zfgjj.xa.gov.cn/

  查询方式有四种:1.支付宝实名查询。2.微信公众号查询。3.支付宝城市服务查询。4.身份证密码登录查询。这四种方式都可以在其官网首页找到入口。

  个人推荐第三种,使用个人的支付宝“城市服务功能”进行查询。打开支付宝,然后点击“城市服务”,再点击“西安公积金”,最后进入人脸识别验证,通过以后就会显示余额以及每月缴纳数额。

推荐.png

  二、绑定一个银行卡 作为提取公积金的账户

  提取公积金之前,将银行卡账户与公积金账户进行关联,会省去很多麻烦。同样推荐使用支付宝。进入支付宝个人公积金页面以后,留意右下角有个“卡关联”的功能。选择相应的银行卡进行关联。

  关联银行卡以后,提取的公积金将以转账方式划入到银行卡。注意,公积金只能通过转账支付,不能提取现金,所以关联银行卡是必选步骤。如果你没有关联,前往银行提取公积金时工作人员也会手把手地教你。

  很遗憾,西安公积金提取在支付宝上可以关联的银行有限,因此建议选择网点多的银行为宜。比如,中国建设银行。

  当然,并非只有建设银行可以办理公积金提取。这要看个人意愿,如果你有某个银行的卡而且这家银行距离你较近的营业点刚好可以办理公积金,那就再好不过了。如果你拥有的卡片在附近没有可以办理公积金的网点,那则需要根据个人情况规划线路,前往较近网点办理。

  提醒:并不是每家银行的每个网点都支持办理公积金提取,只有部分银行的部分网点才能够办理(这句话比较拗口,建议多读几遍)。想要知道哪些银行的哪些网点可以办理公积金提取,关注“西安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在便民工具页卡中点击“业务网点”就可以查询。

这里.png

  三、买房提取:配偶、子女和父母的账户都能取

  刘先生夫妇做完以上前期准备工作,没有跑一趟冤枉路,全部都是线上进行。那么,剩下的问题就是以什么“名义”提取公积金?西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列举了全部17种提取类型,主要有购买商品房提取、退休提取、重大疾病或生活困难提取等。

  以刘先生为例,他提取个人公积金的原因是购买商品房(预售)。

  按照规定,“购买自住预售商品住房的,购房人及其配偶、子女、父母可以申请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金额”。也就是说,刘先生购买自住预售商品房以后,他本人和妻子、儿女、父母都能够以这个原因提取个人账户中的余额。

  需要注意,公积金余额不能一次性全部取出,账户内应保留不低于三个月缴存额。无个人住房贷款的,同一套住房的所有提取人累计提取总额不得超过购房总价款;有个人住房贷款(非本中心公积金贷款)的,同一套住房的所有提取人累计提取总额不得超过合同规定的首付款金额。

  提醒:以购买自住预售商品住房的原因提取公积金有时间限制——自购房合同签定(备案)之日起五年内,同一套房提取人只能办理一次提取手续,超过时限不予受理。如果购房超过五年,则不能办理。

  四、准备材料:身份证、购房合同以及首付款凭证

  按规定,刘先生夫妇需要准备这些材料——

  1、提取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

  2、已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网上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需提供查询方式,非网上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需加盖当地房产管理部门的备案登记章,或出具备案登记证明);

  3、首付房款凭证。

  4、其他相关资料:

  (1)提取购房人配偶的公积金,需提供以下关系证明之一:结婚证;能证明夫妻关系的同户户口簿;公证机关出具的公证书。

  (2)提取购房人子女、父母的公积金,需提供以下关系证明之一:能证明子女、父母关系的同户户口簿;公安部门出具的亲属关系证明;独生子女证;出生证;公证机关出具的公证书。

  (3)购房合同中买受人为两人及以上的,提取非主购房人配偶、子女、父母的公积金时,需提供非主购房人与主购房人的关系证明。

  主购房人:是指购房合同中买受人栏填写的第一顺序人。

  (4)他人代为办理提取的,需提供代办人身份证及提取人书面委托书

  每种提取公积金的方式所需要的材料各不相同,刘先生夫妇符合条件且选择了以购买自住预售商品住房方式进行提取。所以,他们需要的材料有双方身份证、购房合同、首付小票、结婚证。办理当天,他们拿着这些材料前往建行一网点成功提取了个人公积金,全程不到半个小时。

  由于篇幅限制,本文未将所有公积金提取的注意事项全部打探一遍,不过不用担心,有想办理这项业务的市民可以登录西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方网站查询http://zfgjj.xa.gov.cn/,也可以拨打029-12329或029-89650801进行咨询,还可以添加微信HSWhuasheng请花生手把手地教。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人 提取 个人公积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