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春季皮肤易过敏 咋预防咋护理这一篇全告诉你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王嘉 2019-03-19 08:40:17
[摘要]明媚的春天,草木发芽,鲜花盛开,是踏青的好时节,而在这万物复苏的大好季节,对于一些敏感性肌肤的人来说,同时面临着皮肤过敏高发期这样恼人的问题。

  明媚的春天,草木发芽,鲜花盛开,是踏青的好时节,而在这万物复苏的大好季节,对于一些敏感性肌肤的人来说,同时面临着皮肤过敏高发期这样恼人的问题。敏感性肌肤是一种问题性肌肤,表现为面部皮肤角质层薄,抵抗力差,对外界刺激反应性强,易出现红斑、丘疹、瘙痒、刺痛、灼热、紧绷等不适症状。大家应提前预防,做好护理。

  春季高发的皮肤病有哪些

  春天到来,各种树木花草会逐渐发芽开花,有些人便容易产生过敏现象,主要表现为局部皮肤出现红斑、丘疹、脱皮并伴有明显瘙痒等症状。多发生在面颈部、胸前、四肢等暴露部位。

  皮肤过敏是人体对于外界物质不能耐受或反应性增强的疾病,发生的基础包括免疫失衡、环境因素、遗传因素等。引起春季皮肤过敏的原因,首先是换季时,空气相对干燥,皮肤屏障受损;其次是空气中的细菌孢子、花粉、动物皮屑等致敏物质会大量繁殖传播,过敏体质的人一旦接触吸入,便引起过敏反应。专家建议,如果明显对树木花粉过敏,最好进行过敏原检测,在生活中尽量避免接触这些易过敏物质,并根据医嘱及时服用抗过敏药物。

  除了过敏性皮炎,春天常见皮肤病还有日光性皮炎、皮肤瘙痒症、虫咬皮炎、痤疮等,此外,还要当心病毒感染疾病,春季较常见的有水痘、风疹等。春季温暖的阳光让人感到舒适,适当晒太阳有益健康,但如果日晒过久,颈面部、手臂、肩背等外露皮肤易引发日光性皮炎,日晒过多还可引发皮肤皱纹及老化,加重雀斑、黄褐斑的发生。如果机体正处于过敏状态,应避免大量食用光敏性食物。

  到了春季,敏感肌肤的人会明显感觉皮肤瘙痒,这是由于空气湿度相对较低,皮肤容易缺水干燥,油脂膜保护不够,就易造成皮肤脱皮、瘙痒。如果皮肤只是单纯瘙痒,没有红斑、丘疹、脱屑等现象,可以减少洗澡次数,坚持外涂保湿乳液,如果瘙痒症状没有缓解,则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春季气温明显回升,皮肤的皮脂腺、汗腺的分泌也随之旺盛,油脂分泌过多会阻塞毛孔,导致痤疮的发生。如果皮肤已经出现痤疮,一定不要用手挤压,可外用治疗痤疮的药膏或及时到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生活中少吃或者不吃辛辣油腻、含糖量较高的食物,保持良好睡眠习惯,多饮水,适当多吃水果蔬菜。

  易引起过敏的几种途径

  肌肤敏感者生活中常见的过敏原有三种。一种是吸入式,如花粉、尘螨等,通过呼吸道吸入体内;一种是接触式,如紫外线、化妆品香料等;一种是摄入式,如一些易致敏水果、海鲜等。高致敏性食物有蛋、鱼、贝类、乳、花生、大豆、坚果和小麦。除这些以外,大家常吃的高致敏性食物还有虾、蟹、蘑菇、芒果、桃子、可可等。部分花粉过敏的患者还容易对榛子、桃、杏、樱桃、芹菜、茴香和香料等过敏。

  此外,很多药物通过各种途径进入人体后也会引起皮肤、黏膜反应。如果面部过敏症状比较轻微,可在家自行冷藏一些干净小毛巾,对皮肤进行冷湿敷,可镇定皮肤、减轻炎症。若情况较严重,就应及时到医院皮肤科就诊。过敏原检测结果出来后,医生会指导患者如何避免接触相应过敏原,给予消炎和抗过敏治疗药物,再有辅助治疗等加快疾病痊愈,切忌盲目用药,使病情加重。

  预防皮肤过敏有哪些措施

  面部敏感性肌肤的特征:皮肤表皮薄,微血管明显;皮肤缺乏光泽,面颊易充血红肿;因季节变化皮肤容易呈现不稳定的状态;易受冷、热、风吹、食物、水质、紫外线、合成纤维、香味、色素等外在环境或物质的影响。

  对于敏感肌肤的护理,专家提示:避免接触过敏原;面部最好不要用去角质的化妆品,正常皮肤表皮更替时间为28天,而敏感性肌肤的人皮肤角质层都很薄,去角质只会使皮肤屏障更薄弱。适度的清洁是敏感性皮肤的保养重点,不宜频繁使用清洁类产品,以免破坏原本就很脆弱的皮脂膜,一般每天或间隔数天使用一次洁面乳,每周最多使用1—2次沐浴产品。

  具体可根据所处环境、季节以及个体情况适当加减,谨防清洁过度;洗脸时注意控制水温,因为春季肌肤容易敏感,无论热水还是冷水,都会产生不良的刺激,加重肌肤的负担,使其不堪重负,抵抗力下降,引起皮肤过敏。

  平时应多用温偏凉的水清洗皮肤,对于敏感性肌肤的人群,水温太高会使皮肤更干燥;充分保湿,因为敏感性肌肤的角质层太过浅薄,不能保持足够的水分,比正常肌肤的人更易敏锐地感觉到皮肤缺水、干燥,因而日常加强保湿非常重要。

  有的人以为皮肤过敏就是脸开始发红,其实不然,在感觉到皮肤有绷紧感时,其实就已经是敏感的最初阶段。所以每天在脸部清洁完后,选择适合自己肌肤的化妆品,如温和型产品,不含香精、酒精成分的化妆水和起滋润作用的面霜,推荐使用温和的正规医学护肤品;尽量减少外出,勿在花粉高峰期长时间停留室外,要外出或户外锻炼时,尽量选择花粉指数低的清晨、夜晚、雨后或戴口罩;避免不了出去时也应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保持室内通风,定期清洗被褥、枕套、地毯等,防止细菌、螨虫滋生;避免日光暴晒,注意防晒,使用敏感肌肤专用防晒霜或衣帽遮盖,防晒霜的SPF值≥30++,才有防晒效果,出门前半小时涂抹,室外每2小时涂抹一次,室内每4小时涂抹一次;饮食清淡,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要多食新鲜的水果、蔬菜,饮食要均衡;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熬夜、酗酒等不良的生活习惯是皮肤健康的杀手,而良好充足的睡眠是维护肌肤健康的根本保障。

  敏感肌肤需注意哪些小细节

  饮食方面,不要吃烧烤,否则很容易使敏感皮肤严重缺水,造成极大的破坏。煎炸食物、辛辣食物也要少吃,同时要注意少饮酒。敏感性皮肤绝对要禁止蒸桑拿,无论是干蒸还是湿蒸,都会破坏皮肤。避免使用劣质化妆品。劣质化妆品质地不纯,对皮肤有毒害作用。还有的化妆品含有某些易致过敏的香料,有的人使用后会过敏,甚至造成色素沉淀,这些都易对皮肤造成伤害。

  对于肌肤容易敏感的人而言,用惯了的化妆品最好不要随便更换,若要使用新的化妆品,应先做皮肤试验,方法是将要使用的化妆品涂抹在手腕内侧皮肤比较细嫩的地方,留置一晚或2—3天,以观察其反应,若是出现异常反应,如发炎、泛红、起斑疹等,就必须避免使用该化妆品。护肤品选择天然植物制成的,同时,尽量减少化妆。

  敏感性肌肤不要按摩,如果不可避免,建议时间不要超过十分钟,同时力度要十分轻柔。不管是在美容院,还是在家中,都不要使用热蒸汽进行热喷,以免损伤皮肤。敏感性皮肤大多对紫外线敏感,正常肌肤接受了过强紫外线照射,隔1—2个月才会出现晒后黑斑,尤其是敏感肌肤更要注意日常的防晒措施。在室内的时候,注意不要使用太多日光灯,日光灯中同样含有紫外线。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敏感性肌肤 皮肤脱皮 皮肤缺水

上一篇:文创欠奉赏樱只能拍照打卡 扒一扒樱花带来的花季经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