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民报名培训班后不想学望退钱被拒 工作人员:超过7天不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3-20 20:28:2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西安市民杨女士在“学慧网西安学员服务中心”交了“ACI国际注册营养师”的培训费后还没有开始学习,发现许多关于该机构及证书的负面信息,想退费不学了,但该“中心”称他们和学慧网并不是一家公司,退费要由北京那边的公司来退。对这样的经营模式该如何监管,工商部门工作人员称感到“很头疼”。

  “去退费时工作人员说,报名后超过7天不退费”

  据杨女士讲,她准备考个营养师证找工作,在网上查询后和“北京学慧网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对方说西安有他们的分校,可以学习考取“ACI国际注册营养师”证书。3月5日,她按对方所说地址找到了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对面的莱安中心T2楼1805室。接待她的女工作人员汤某说,国家取消营养师资格证书后,现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认的是“ACI国际注册营养师”证书,马上报名还有优惠,6月份就可以考试。她拿出银行卡,汤某用POS机刷卡,收取了4992元培训费。

  “接下来,汤某登记了我的信息,把电脑显示屏转过来让我看了一下,然后让我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并在手机上签字确认。我按照要求签了字,要求给开发票,对方说钱是北京总部收走了,三天后会把发票寄给我,但此后一直没收到发票。”

  杨女士说,随后的几天她在网上了解到关于“ACI国际注册营养师”和“学慧网”的很多负面信息。由于不清楚这些网友说的是真是假,3月14日,她和爱人一起去“学慧网西安学员服务中心”要求退费。但工作人员告诉她,交钱时已经签了协议,协议规定自报名之日起超过7天后不予退费。

  “听到这样说让我感到很吃惊。当时,汤某让我在手机上签字时,根本没说协议这事,我还以为是他们让我对登记的信息核对后进行确认。后来我仔细看手机才发现学员信息表下面的确有电子版协议,但文字很小,里面有一些内容对学员很不利,工作人员却根本没给我提醒。我并没上一节课,为什么不能退费?我和爱人去跟他们交涉后,他们答应给我退费,但说要扣25%的费用,而且退的这些钱要在120日内才能打回我的银行卡。”

  杨女士说,据她了解,有相同遭遇的学员还建了专门的维权群,大概有50人左右。这些天,她打过12345求助,打过110报警,但一直没有结果。

  工商人员两次现场协调 退费问题仍未解决

  3月19日,华商报记者和杨女士一起来到莱安中心T2楼18楼其报名地点。这家公司门口的确挂着“学慧网西安学员服务中心”的牌子,里面多处地方也都有“学慧网”的标识。

  但负责人屈某称,他们是一家教育咨询公司,名称叫做“巨石(西安)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和北京学慧网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有协议,负责该公司西安区域的销售工作。POS机刷卡收取的培训费,是给了北京学慧网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并不是他们公司,所以退费问题要由北京的公司负责。

  挂着学慧网标识,收钱也是该公司工作人员拿POS机收取的,为何一说退费却成了另一家公司的问题?对此,屈某不做正面回答,只重复说他们不是一家公司。但根据其出示的两家公司的合同,有对经营收益按比例分成的内容。记者准备拍下有关合同条款,被屈某一把夺去撕掉。

  华商报记者和杨女士到会展路工商所反映了这一问题。两位工商人员和杨女士一起来到该公司,工作人员称负责人屈某已外出,表示会和北京那边的公司协调,尽快给杨女士解决退费问题。但截至3月20日下午,该公司依然未给杨女士解决退费问题。

  工商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之前就曾有学员因退费问题向他们投诉过这个机构,最终也没能给退费,“这个公司他们不是第一次去查。组织培训的公司在北京,收取学员的培训费也交到了北京的公司,西安这个公司只是做教育咨询,办有工商营业执照。这种经营模式到底该怎么管,让我们也感到很头疼。”

  而2019年1月6日,华商报就曾以《收钱签保过协议却没过 培训机构更名 考生退费难》为题报道过莱安中心的“学慧教育”:西安40多位“专升本”考生抱着侥幸心理和教育机构签订了“保过协议”,可5年多过去了,非但没拿到毕业证,1万多元学费也要不回来。

  有无办学许可证?“总部”“分校”互相推诿

  那么,这个“ACI国际注册营养师”证书效力究竟如何?据西安营养学会委员、国家一级营养师张婳介绍,2016年12月,国家取消营养师资格证书以后她曾在网上查找过相关的培训机构,也查到过“ACI国际注册营养师”,但当时发现它没有培训教材,对学员报名甚至都没有学历和专业方面的要求。

  3月20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拨打学慧网400电话,询问“ACI国际注册营养师”是哪里颁发的、效力如何,作为培训机构他们有没有办学许可证?接线的女工作人员说,他们是总部,西安这边是“分校”,具体问题需要咨询分校,她并不清楚,甚至建议通过百度进行搜索。

  按照其提供的分校电话,华商报记者联系到的还是屈某。对于到底有无办学许可证,屈某称他们是教育咨询公司,没有这个证,“北京学慧网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应该是有的。我们会和北京那边联系,让他们给提供。”但截至3月20日17:30分,屈某并未能提供该证。

  西安市人社局:没有办学许可证,就是黑培训机构

  那么,这样的事到底应该由哪个部门管理?3月19日,华商报记者拨打西安市教育局高教职教与成人教育处电话多次,一直无人接听。

  西安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国务院为减轻就业创业门槛和成本,取消了好多国家职业资格证书。2016年底,营养师证书和心理咨询师证书被从国家职业资格目录里取消了。现在各相关协会发一些证书,比如家政协会有“金牌月嫂”证,这只是民间证书。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是带有国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的官方证书,是要经过国家统一考试的。民间证书由协会颁发,或者甚至由国外的一些机构颁发。这些证书的效力如何,主要是由市场来认可。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规定,教育培训机构要在社会上进行招生、培训、收费,不论是集体授课也好,还是网络教育也好,必须要具备相应的办学资质,也就是说必须要有教育部门或人社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当然如果是对企业内部职工进行培训,则不需要。教育培训机构分为两类,营利性的是在工商部门注册,非营利性是在民政部门登记。按照“谁审批谁管理”的原则,是谁颁发的证,谁就要负管理责任。如果没有办学许可证,那就是黑培训机构。按照市政府发的文件,应由当地工商部门牵头,由教育、人社、公安部门配合,对这样的机构依法进行查处。遇到这样的事,也可以拨打12315向消费者协会投诉。此外,还可以到法院起诉。

  律师观点:格式合同对对方不利的部分要特别提示说明 否则不生效

  北京市盈科(西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祁占荣认为,若提供的是格式合同,依据(合同法)的规定,格式合同中对对方不利的部分要特别提示说明,学慧网不能提供其特别提示过张女士的证据,该条款对张女士不生效。所以,张女士可以要求返还全部学费。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相关热词搜索: 培训班 退费 营养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