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被套路?86岁老人交21万"服务费"给拍卖公司 9件藏品全流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3-22 06:50:58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kzaaq71y.jpg

  近日,华商报连续报道了西安多家藏品公司在接受委托拍卖的时候,收取巨额服务费。昨日,又有多名市民反映,自己遇上类似事情。

  8旬老人养老费全部交了服务费

  86岁的王先生住在黄雁村附近,2018年7月,他通过熟人认识了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周某,后来,周某跳槽到位于玉祥门外财富大厦24层的国亨拍卖西安分公司,“他给我推销了6套第四套人民币评级钞,每套4000元,后以1万元每套卖了5套。又推销了5幅名为‘富贵牡丹’的画,每幅3万元,一共15万元,随后,帮我以5万元的价格卖出去一幅,还剩下4幅。不久后,又说新加坡和香港有拍卖会,让我再买4幅名为‘盛世五绝’的画,一幅3万元,花了12万元。”

  2018年年底,王先生和国亨公司签订了艺术品委托拍卖合同,将还剩下的9件藏品委托拍卖,并向国亨公司交纳了21万元的服务费,“还不算掏3万元办理了VIP会员卡,说这样的话,服务费可以少收点。”

  王先生说,他多次询问国亨公司自己的藏品有没有拍卖出去,得到的答复是,“参加了拍卖会,但全部都流拍了”。王先生表示,“服务费不退,我怀疑这是套路,我的全部养老钱都给他们交了服务费。”

  昨日,华商报记者看到王先生出示的国亨公司开具的收款收据,包括服务费、手续费等,有4笔,共21万元。王先生说,在双方签订的补充合同中,只说了如果藏品在拍卖会上成交后,委托人前期支付的服务费全额退还,“可没说流拍后这钱怎么办?去问,说退不了。”

  国亨拍卖西安分公司:受负面消息影响 马上会撤走

  昨日下午,记者陪同王先生前往国亨拍卖西安分公司,一名姓聂的经理说,经过查询,老人的9件藏品参加了拍卖会但流拍了,分公司因为最近一些负面的消息影响,马上要撤走,客户可以继续委托拍卖,也可以将藏品拿走,公司会进行清算,扣除实际产生的服务费,剩余部分会退款,“每件藏品外出参加拍卖会巡展,都会有支出,有的藏品属于精品,费用更高。”

  记者询问如果不继续委托,可以退多少钱?聂经理说,估计要扣除百分之七八十。

  聂经理拿出公司的营业执照和国亨公司的拍卖经营批准证书,证书上的年度监管核查记录全部为空白,“媒体报道说我们没有年度审核,这是总公司的事情,他们已经处理过了。我们不存在诈骗,不然早跑路了。”

  多名老人质疑遭遇“套路”

  昨日,工商莲湖分局环城西路工商所工作人员说,此前也接到群众对国亨公司的投诉,工商部门去检查过,这家公司的工商手续是齐全的,老人委托销售,属于销售方,不是消费者,不符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调整范围,所以不好处置,“国亨西安分公司在西安没有进行拍卖活动,所以,老人遇到这种情况,可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昨日下午5时许,王先生前往公安莲湖分局环城西路派出所,民警告知他说,这事得让工商去处理,看公司有无资质和年审,如果有诈骗行为,工商会向公安移交。

  昨日下午,多位老人前往国亨拍卖西安分公司,都说遇到类似事情,交了服务费,藏品都流拍了,“很明显的套路,难道就没哪个部门管了吗?”

  截至昨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暂未对此进行回复。(记者 卿荣波 摄影 邓小卫)

相关热词搜索: 服务费 藏品 流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