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今年起西安所有新发现肺结核患者都可免费进行耐药筛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3-22 19:40:33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y133zy6.jpg

  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公众,无论你是否具有西安市的户口,都可以到所居住区县的结核病定点医院免费拍片,查痰诊断肺结核。同时,从今年开始,西安市所有新发现阳性活动性肺结核患者都可以免费进行耐药筛查。

  14年来发病率降49.64% 今年起原价485元的筛查患者免费做

  今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宣传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3月22日上午,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陕西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联合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长安区人民政府在长安区“长安广场”举办大型现场宣传咨询活动。

  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健康的慢性传染病,由结核杆菌引起,主要侵害人体肺部,发生肺结核,该病在我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和死亡数排在第2位。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得了肺结核如发现不及时,治疗不彻底,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甚至可引起呼吸衰竭和死亡,给家庭带来沉重负担。

  据西安市疾控中心陈保忠主任介绍,西安市的结核病发病水平处于全国中等水平,近年来政府不断增加投入,群众就医负担不断减轻。通过结核病防治规划的实施,西安市新涂阳肺结核患者的治愈率保持在85%以上,涂阳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率达到95%以上,结核病报告发病率由2005年的117.94/10万,下降到2018年的59.39/10万,降幅达49.64%,有效遏制疫情增长势头。

  据了解,2019年起,西安市所有新发现阳性活动性肺结核患者都可以免费进行耐药筛查,而这项筛查原本收费485元。

2.jpg

  17家定点医院可享受多项免费诊疗 学校不得瞒报漏报疫情

  目前西安已建立了疾控中心、定点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相互配合、上下联动的“三位一体”结核病防治管理模式,覆盖所有区县。在区县定点医院,市民可以享受免费拍片、查痰诊断肺结核、耐药筛查等服务。

  春季正是结核病的高发期,疾控部门同时提醒,艾滋病毒感染者、免疫力低下者、糖尿病病人、尘肺病人、老年人等都是容易发病的人群,应每年定期进行结核病检查。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按医生要求规范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病人都可以治愈。我省各市、县(区)均设有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

  学校是结核病高发场所,仅2018年,全市学校密切接触者筛查46469人次,对514所学校进行了消毒。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各类学校,做好晨检午检,及时发现上报肺结核病例,不得漏报瞒报,以免导致疫情传播。

  目前西安市结核病定点医院有17家:西安市华山中心医院、陕西省友谊医院、西电集团医院、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未央区张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安市胸科医院雁塔区门诊、阎良区人民医院、临潼区人民医院、西安市胸科医院长安区门诊、蓝田县人民医院、鄠邑区人民医院、周至县人民医院、高陵区人民医院、秦都胸科医院、西安北车医院、新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市民可就近前往就诊。

  华商记者 李琳

相关热词搜索: 肺结核患者 耐药筛查 高发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