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出台细则专项整治外卖行业 推进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3-23 06:46:20 编辑:张佳萌 作者:佘欣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18561.jpg

  华商报针对外卖问题的报道引起重视,市场监管部门新一轮排查清查工作完成

  外卖平台

  每月抽查500家商户 结果上报市场监管局

  餐饮商家

  持有效经营许可证不得超范围经营

  惩处措施

  平台隐瞒不合格商家 立案查处并公示曝光

  具体实施

  明确责任分工 加大违法行为曝光

  近日,华商报连续报道了西安市外卖餐饮企业线上线下不符,企业环境卫生差等诸多问题,引起西安市监管职能部门的重视。昨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制定《西安市2019年网络餐饮服务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通过华商报独家发布,其中工作重点及要求细则今后将作为外卖行业的长效监管机制。

  确定目标

  推进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方案细则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的指示精神以及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提出的“六个放心”“六个一流”的监管总体要求为指引,通过开展网络餐饮服务专项整治行动,强化网络平台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集中清理整顿资质不符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一步规范网络经营主体资格;加大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案件查处力度,强化网络餐饮服务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增强企业诚信自律;推进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提升西安市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群众满意度。

  解读: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食药网监处工作人员说,制定《西安市2019年网络餐饮服务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是为了进一步提高西安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加大对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净化西安网络餐饮服务市场环境,以实际行动回应社会关切。

1118560_副本.jpg

平台每月抽查500家商户

  报市区两级市场监管局

  在工作重点及任务分工方面,首先,要强化网络平台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督促指导西安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企业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入网审核登记、信息公示公开、餐食包装配送、抽查检测报告、消费投诉处理等方面的责任。平台企业每月要抽查监测500家入网商户的食品安全情况,并将抽查情况报平台企业注册地市场监管局及西安市市场监管局。

  专项整治期间,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和平台企业注册地市场监管局要加大对平台企业检查频次。

  解读:“相关法律规定中,明确提到平台有自查的职责,但没有明确说是多少,商家或平台就有了钻空子打擦边球的机会。查少了没啥效果,再查更多也不现实,500家这个数字是前几天约谈时平台承诺的。”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食药网监处工作人员说,只有将自查清查的数字量化了,监管工作才能实质推进,形成长效监管机制。

  外卖店须有经营许可证

  不得超范围经营

  其次,落实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持有有效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经营许可证》,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保证食品来源合法、质量合格,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要求进行食品加工,并严格按照许可证规定的经营范围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超范围经营。

  解读:“对于线下的门店餐饮店也要求必须证照齐全,只要开门营业,就必须符合相关的法律规范要求,不做外卖也受法规约束。这些店有外卖或餐饮店进行线上销售,反而是一件好事,上网后店面多了一条‘见光’渠道,有无资质大家都能来监督,也能给我们提供更多线索。”该工作人员说,“外卖行业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不可避免,日常监管就是要少出问题。”

  平台隐瞒不合格商家

  立案查处公示曝光

  加大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案件查处力度。

  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稽查分局、各区县市场监管局要加大对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案件的查处力度。对于平台企业拒不整改,未按监管部门要求下线问题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隐瞒已上线资质不合格的餐饮服务提供者、继续上线资质不合格的餐饮服务提供者等违法行为,要坚决立案查处,并向社会公示曝光。

  专项整治期间,采取线上线下协同行动的方式,对西安市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集中清理整顿,力争在6月底前,将西安市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双证率、公示率均提升至95%以上。

  解读:该工作人员说,平台审核商户实际上是一种商业行为,对不合规的企业要加大处罚力度,“有了法律法规还不够,重要的是让企业自觉遵守。一方面,从监管部门来说要加强查处,另一方面,从企业来说,违法成本提高了,再有违法行为划不来,从而自觉守法。”

  突出整治重点

  协调推进整治行动

  方案强调,要求各区县市场监管局在4月1日前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分解细化,分别组织对本系统动员部署,并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隐患排查。

  4月1日至6月30日进行联合整治,要求各区县市场监管局要结合本地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突出整治重点,协调推进整治行动。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网络经营监督管理处负责专项整治行动的总体安排部署,汇总相关信息,适时组织现场观摩、跟踪检查、督导检查、公开承诺、业务培训等相关活动。

  要求各区县市场监管局、市食品稽查分局7月15日前梳理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情况,总结经验,分析不足,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

  明确责任分工

  加大违法曝光力度

  方案指出,各区县市场监管局、市局网络监管和餐饮服务监管部门、市食品稽查分局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结合市市场监管局下发的《进一步深入开展“四品一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认真做好工作部署,定期汇总分析,推动专项整治行动有序开展。

  方案要求各区县局、各相关处室、市食品稽查分局应加强对网络餐饮服务监管和执法骨干的教育培训工作,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熟悉网络餐饮服务监管和执法,全面提升西安市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各区县市场监管局要借助网络、微信、视频、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平台,灵活运用多种宣传手段,全面宣传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措施、进展和取得成效,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普及网络餐饮服务消费常识,提升社会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意识。充分发挥消费者和舆论的监督作用,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加大违法行为曝光力度,努力构建社会共治新机制。 华商报记者 佘欣

相关热词搜索: 专项整治 外卖 市场监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