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寻根问底,挖掘“东方人类古代传统居住村寨的活化石”党家村的文化底蕴

来源:宁夏新闻网 时间:2019-03-27 09:51:48 编辑:钟梦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月2日上午,“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2018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党家村,带大家一起感受中国传统古村落党家村的文化魅力。

党家村素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古村落”的美誉,村中有120多座四合院和11座祠堂、25个哨楼,及庙宇、戏台、文星阁、看家楼、泌阳堡、节孝碑等众多古建筑。如今,透过这些独具特色的古建筑,我们仍可依稀看到党家村昔日的繁华。信步古村落中,其精美的走马门楼、砖雕石刻也叫人叹为观止,无疑是韩城民居的典型代表。

英国皇家建筑学会查理教授曾说道:“东方建筑文化在中国,中国民居建筑文化在韩城”。

日本建筑学博士青木正夫撰文:“我曾到过欧、亚、美、非四大洲十多个国家,从来没有见过布局如此紧凑,做工如此精细、风貌如此古朴典雅,文化气息如此浓厚历史悠久的保存完好的古代传统居民村寨。”

党家村是“东方人类古代传统居住村寨的活化石”,现已被列入“国际传统民居研究项目”,入围“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韩城在乾隆年间曾经被称为陕西的“小北京”,而党家村因农商并重、经济发达则又被称为“小韩城”,可见当年之盛况。(记者 宋斐)

编辑: 刘华东(见习)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