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探访陕西韩城诸名胜之冠

来源:山西新闻网 时间:2019-03-27 09:56:04 编辑:钟梦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司马迁,字子长,西汉左冯翊夏阳(今陕西韩城)人,是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文学家和思想家。他撰写的《史记》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今日,上午“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主题采访团来到陕西省韩城,司马迁的故乡,在这里,采访团对这位著名史学家有了更多的了解。

司马迁祠位于陕西省韩城市南十公里芝川镇东南的山岗上,东西长555米,南北宽229米,面积4.5万平方米。它东临黄河,西枕梁山,芝水萦回墓前,开势之雄,景物之胜,为韩城诸名胜之冠。1982年国务院公布司马迁祠为第二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听导游讲解,如今,人们所看到的司马迁像,都是面向偏北,一种说法是他希望李陵能够回来向汉武帝证明自己无罪;另一种说法,是希望苏武能从匈奴回来,好向他倾诉自己内心的激愤之情。

随后,采访团成员跟随讲解员来到了司马迁墓。只见墓背依梁山,面临芝水,建筑于地势高畅、林木茂密的黄土岗阜之上。墓地与司马迁祠相连。在岗阜至高处。墓用砖砌成圆形宝顶,顶上植有古柏枝丫虬劲,浓密青翠,为宋元所筑衣冠冢。相传,此墓由忽必烈所建,因其对司马迁推崇备至,特意按元代墓葬风格为其所筑。

韩城是司马迁的故乡,历史上一直都有祭祀司马迁的传统,但是规模宏大、比较正式的祭祀是从2005年开始延续到现在。祭祀活动意蕴悠远,体现了追思先贤、传承文脉的精神。司马迁一生,刚正不阿、严于律己,留给后人无尽的精神宝库,他的故事仿佛在告诉人们,无论前路多艰难,都要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正如他所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在这里,我们不仅对太史公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通过他的故事和精神,对个人,有了更深的感悟。

编辑: 刘华东(见习)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