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古芮寻徽 故国韶光

来源:西部网 时间:2019-03-27 10:45:10 编辑:钟梦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陕西韩城,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这里,除了是史圣太史公司马迁的故乡,还是西周时期的“韩国”。而且在这里,甚至发现了我国春秋早期保存最完整的高等级贵族墓地——芮国墓地。

韩城市梁带村芮国墓地出土文物是陕西历史文化长河中一颗璀璨明珠。遗址经大面积勘探后共发现两周墓葬1300座、车马坑64座,其中大型墓葬7座,出土文物上万件。透过实物资料,我们依稀可以感受到芮国曾经的辉煌鼎盛。

韩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设计采用了两轴五区的空间格局,形成极为严整而富有变化的空间序列,通过对梁带村出土文物镂空方盒简化提炼,融合现代化元素,庄严凝重,气势恢宏,为我们展现了一座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大型博物馆。新馆共分为上下两层,展览以考古成果为核心,以《古芮寻微故国韶光》为主题,从不同的角度,运用高科技手段,通过文物保护和还原历史等手段,再现考古发掘现场和芮国传奇。

在博物馆内,透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我们依稀可以看到,曾经芮国国君的奢华的生活,以及周朝森严的等级制度。此外,周朝是十分重礼的,周公制礼作乐,创建了一整套具体可操作的礼乐制度,包括饮食、起居、祭祀、丧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纳入“礼”的范畴,潜移默化地规范人们的行为,这就是周代的礼制,而在博物馆内所有珍贵文物都展现出这一点,值得后人学习和借鉴。

编辑: 张嘉(实习)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