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交大发布两项科技成果 离子导体让柔性触摸屏成为可能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3-28 06:45:55 编辑:何媛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18936.jpg

  透明离子导体软材料让可折叠柔性触摸屏成为可能;电网设备无线智能温度在线监测可以远程推送电网发热故障,防止事故发生。昨日,西安交大发布两项应用性很强的科技成果。

  透明离子导体软材料可拉伸价格低 应用潜力大

  西安交大理学院教授丁书江介绍了透明离子导体软材料技术。他说,目前手机等电子产品的触摸屏主要使用的是电子导体,随着人们对柔性可穿戴设备和软机器需求的日益增长,具有高透明性、可拉伸可卷曲、价格更低的离子导体实现了很多电子导体难以实现的功能,使电化学晶体管、传感器、柔性触摸屏、电控调光玻璃等现代技术成为可能。

  丁书江现场以视频的形式展示了柔性材料应用于电容式传感器,准确识别出触控信号的弯曲、拉伸等状态,以及部分柔性可穿戴材料的实际性能与使用方法。他说,此类透明离子导体软材料有着卓越的透明性和柔性,良好的导电性和空气稳定性,且可以耐受极端温度。制备该类材料成本远低于市场上现有的触摸屏,在柔性触摸屏领域有很大的应用潜力。

  西安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副总经理李小鹏询问国际上该研究领域的现状及投资发展前景时,丁书江表示,他们是第一个提出这一研究成果的,国外目前只有水凝胶的研究。该项目投资额度不会太大,材料设备等投入约100万-200万元,可应用领域包括手机、ATM机、智能讲台的触摸屏、电控调光玻璃等领域。

  电网设备无线智能温度在线监测

  提前发现故障 防止设备过热损坏

  2016年6月18日凌晨,西安南郊一变电站发生闪爆,致8.65万户停电,该次事故是由于西安330千伏南郊变因电缆沟道中间头发热严重爆炸,引燃沟道内可燃气体造成闪爆。西安交大电气学院教授贾立新介绍,在输配电系统中,变电站及输配电线路数量多、分布广,很多设备还未能纳入现有监控体系内,大量的开关和接头在重载运行时常因老化或接触电阻过大而局部发热,可能导致火灾和大面积停电事故发生。目前国内外监测手段还停留在人工巡检阶段,效率低下覆盖面小,不能实现远程监控。贾立新团队研发了电网设备无线智能温度在线监测系统技术,该技术实现了关键节点的温度监测,可尽早发现故障隐患,防止设备过热损坏,保证供电安全。该系统在运行中会自动采集各测点温度,实现过热故障预警分析和诊断,将数据通过物联网传至电力自动化系统,为变电站的安全运行提供真实的温度数据。该系统支持手机App,可推送数据和报警信息至手持设备。

  据了解,该系统已在国家电网及铁路牵引变电站安装投运30余套,在变电台区安装近百套,运行效果良好,使用单位包括西安供电局、西安地铁运营公司龙首原地铁站、西安铁路局等。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相关热词搜索: 导体 离子 触摸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