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窗外就是通信基站天线市民担心辐射 电磁辐射到底有多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3-28 08:57:54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强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实验1 窗外对着基站天线 电磁辐射测试未超限值

  魏先生家是复式房屋,上下两层分别是整栋楼的11层和12层,12层上面就是楼顶。从他家12楼与卧室相连的阳台向外望去,基站发射天线就在楼顶一角,但这个天线被被用板子包了起来。

  魏先生说,从阳台窗户到发射天线的距离他测量过,是8.3米。“我们家人睡在床上都能看见基站。我们是2013年入住的,2017年下半年发现楼顶被安装了基站。这一年多来,家人常有头昏、脱发等情况。因为担心这些情况和通信基站的电磁辐射有关,我用塑料板子把天线包了起来。”

  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技术人员张朝,请魏先生打开了阳台的防护网,然后在阳台对着窗户开始测试。

  电磁场强综合测试仪数值显示:综合电场强度数值在0.02~-2.44伏/米之间,两次测得平均值分别为1.78伏/米、1.50伏/米。在阳台上拨打手机,把仪器探头抵近手机测量,仪器显示最大瞬间数值为4.01伏/米。

  关上玻璃窗再测,数值变化不大。但拉上窗帘子再测,平均值一下子降为0.29伏/米。再次测量,平均值也仅0.47伏/米。魏先生说,因担心电磁辐射,他专门订购了防辐射窗帘,看起来这防辐射窗帘对电磁辐射的遮蔽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

  阳台测完以后,再次拉开窗帘、打开窗户,打开阳台门,技术人员到连着阳台的卧室进行测试。

  在卧室内可以直接看到楼顶基站天线的床尾位置测试,平均数值为1.01伏/米;在靠墙的床头位置测试多次,平均数值分别为0.21伏/米、0.24伏/米、0.35伏/米、0.34伏/米、0.24伏/米;在该卧室对着楼梯的门口附近测试,平均数值为0.21伏/米。

  在房内测试数值是这样的,那么,在楼顶通信基站的天线附近测试,情况会如何呢?

  技术人员来到楼顶距离发射天线3米处的天线侧面,两次测试的平均数值分别为3.31伏/米、4.77伏/米。

  魏先生拆掉包着基站天线的板材,技术人员再次进行测试,发现数值变化并不大。

  魏先生说,当初在楼顶安装通信基站时并未征求业主意见,直接就装了。他希望西安市也能学一学贵州省贵阳市,在通信基站的安装方面出台一个专门办法,安装前告知通信基站辐射情况,以规范通信基站的安装。

相关热词搜索: 辐射 通信 基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