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3月西安7个楼盘意向登记超过千人 楼市是真回暖了吗?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3-29 06:51:17
[摘要]对比今年1、2月份,不难发现,无论是从单月房源供应量、意向登记人数、开盘去化率、中签率等各方面,3月西安楼市都有回暖迹象。

\

  2019年第一季度即将结束,记者从西安市住房意向登记平台统计了解到,截至3月27日,3月份进行住房意向登记的楼盘为26个,其中22个登记人数超房源数,且7个超过千人。而从弃验率(已经完成住房意向登记的购房者在开发商现场核验资料时弃权或撤销申请)上看,最高楼盘弃验率65.86%,平均弃验率28.7%。截至上周(3月24日),西安楼市3月去化率达75%,比几个月有明显上升。

  3月楼市是真回暖还是假热闹?

  对比今年1、2月份,不难发现,无论是从单月房源供应量、意向登记人数、开盘去化率、中签率等各方面,3月西安楼市都有回暖迹象。但弃验率直线上涨,让人难以捉摸。

  业内人士分析,住房意向登记和弃验率都有可能“有水分”,但开盘去化率足以表明楼盘销售的真实情况。结合中签率来看,3月西安楼市的确回暖了。同比发现,近几个月房价一直保持稳定水平,购房者不必太过焦虑。

  3月意向登记超过千人楼盘达7个

  截至昨日,3月份在住房意向登记平台进行登记的楼盘为26个,其中22个楼盘已经完成住房意向登记,4个楼盘正在登记中。

  从登记情况来看,3月已完成登记的22个楼盘中,18个楼盘登记人数超过可售房源数,7个楼盘意向登记人数超过千人,最多的则是刚刚完成意向登记,尚未核验结束的金源·纳帕溪谷(阳光100阿尔勒),意向登记人数为2313人,其次是西安奥园誉府,意向登记人数2282人,核验通过人数1940人,平均中签率5.26%。

  仍在登记中的4个楼盘,合能·枫丹唐悦6、12#,振业世博大道项目1#将于3月29日18:00完成住房意向登记;世园中南樾府建设项目21、22、23#,万锦城住宅小区开发项目3-R4地块将于3月30日18:00完成住房意向登记。这四个楼盘中,截至昨日18:00,除合能·枫丹唐悦6、12#之外,其余三盘意向登记人数都远超可售房源套数。

  3月已完成核验楼盘

  弃验率最高达65.86%

  从统计数据不难发现,大多楼盘意向登记人数是超过可售房源套数的,但每个楼盘又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弃验人数。

  3月在全部完成住房意向登记并且核验结束的17个楼盘中,弃验率最低的是大华·公园世家4#、5#地3号楼。该楼盘本次可售房源套数261套,实际意向登记人数1837人,核验通过人数1664人,未核验或申请撤销人数173人,弃验率9.4%。

  弃验率最高的楼盘是绿城西安全运村·甘棠苑2、3、8#,该盘本次可售房源套数488套,实际意向登记人数621人,核验通过人数212人,未核验或申请撤销人数409人,弃验率65.86%;无独有偶,阳光城·丽兹PLUS14# 的弃验率也高达60.23%。

  高弃验率的两个楼盘均无需摇号开盘。

  截至3月24日

  西安楼市3月去化率75%

  数据显示,从去年10月开始,西安楼市去化率是一个逐渐走低的情况,从去年10月份的70%降到了今年2月份的68%,截至上周,西安楼市3月开盘去化率已达到75%,环比明显提升。

  而上周(3月18-24日)的开盘去化率来看,当周集中开盘项目12个,取证入市套数3774套,开盘当天售出2862套,当周开盘整体去化率为76%。

  分单盘来看,西安恒大悦龙台6、8号楼,万科悦湾,真爱·万科公园华府,开盘去化率均为100%;金辉世界城I地块2#楼去化率91%,名流印象三期(美好时光)去化率92%,位于秦汉新城非限购区的万科理想城,去化率也达到98%……开盘去化率代表了楼盘真实销售情况,本周刚刚结束开盘的康桥悦蓉园开盘率100%,这也保持了该楼盘多批次开盘100%的高去化率。

  创典信息部部长刘兰兰介绍,从创典统计的3月份已开盘的24个楼盘去化率来看,有近17个楼盘去化率在80%以上,一半以上的楼盘去化率在90%以上。

  3月楼市确有回暖

  价格平稳不必太焦虑

  开盘去化率和中签率是衡量楼市是否回暖的重要指标。美城股份市场研究中心总监沈玮分析,西安楼市3月整体去化率为75%,从中签率看,3月份刚需中签率是50%,普通家庭中签率30%,而去年刚需中签率是80%,普通家庭中签率50%,由此可见,当前购房者的购买需求比较大,购房热情相对较高,说明西安楼市3月确实是回暖了。

  之所以出现比较高的弃验率,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购房者慢慢习惯了通过住房意向登记平台购房的游戏规则,在房源上线后可能会同时登记几个楼盘,就好比先把东西放在购物车里等下单时再对比入手。从这方面来讲,每个楼盘有一定弃验率是正常的;二是,可能存在开发商“雇水军”的情况,充高项目登记人数以吸引更多购房者关注。

  沈玮建议,虽然3月楼市确实有回暖,但购房者无需太焦虑。原因有三:首先,今年楼市情况跟去年相比,开盘去化率有所下降(去年同期在90%,今年保持在76%);再者,去年有的开发商针对客户一次性还是按揭贷款会有甄选,今年还没出现这种情况;最后,房价控价很严格,从去年12月到今年3月,备案均价一直保持在12000元/平方米。 华商报记者 狄芳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开盘 核验 中签率

上一篇:《西安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实施一周年 你的钱怎么管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