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实施一周年 你的钱怎么管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3-29 06:43:18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2019年3月30日,新版《西安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将实施一周年, 刚刚从西安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获悉,2018年度该中心为116个小区6.7万户业主提供上门集中收交维修资金服务,方便业主交存维修资金。

  建立起覆盖全市的维修资金交存体系

  西安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1月8日,西安市人民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西安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的决定》,新版《西安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于2018年3月30日起颁布实施。

  《西安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一是规范业主大会自主管理维修资金的办理程序、表决事项;二是理顺了维修资金管理体制,明晰市、区两级管理职责,优化维修资金使用流程; 三是确定应急使用维修资金的原则及具体申请流程;四是拓宽业主表决方式, 方便维修资金高效使用。

  该中心根据新办法及时制定了《西安市房屋维修资金使用程序》,将维修资金使用事项全面下放至各区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 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方便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申请使用维修资金。

  同时进一步拓宽缴存网点,目前,西安市承办维修资金交存业务的专户银行达20家, 维修资金交存网点81个, 建立起了覆盖全市东、西、南、北、中的维修资金交存体系,极大的方便了业主交存维修资金。 同时,每个专户银行交存网点设立维修资金交存专柜,开通绿色通道,方便业主交存维修资金。

  开通多种维修资金交存方式

  为了能让新办法深入人心,该中心举办多场《西安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宣贯培训会,对各区、 县分管领导及维修资金管理机构负责人, 以及400家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 维修资金业务经办人员700余人进行宣贯、解读、培训。

  该负责人介绍, 为进一步方便业主交存维修资金, 该中心积极优化工作流程, 业主交存维修资金由单一形式变成多种形式:

  一是业主持该中心或开发商、物业服务企业打印维修资金交存通知单交存。

  二是业主在房产资讯网自助打印维修资金交存通知单交存;

  三是业主持房产资讯网发送交存短信交存;

  四是业主持《商品房买卖合同》和身份证交存。

  群众之事无小事,群众之事皆大事。 2018年3月20日,该中心收到糖坊街(信宇福苑)小区数名高龄业主反映,称该小区作为老旧小区办证中维修资金环节的问题。经过了解情况后,中心领导非常重视并指派专人跟进该事项。

  因反映情况的皆为高龄业主,因此该中心工作人员留存业主代表联系方式后全程电话沟通,直至针对该小区的维修资金业务方案确定后,再主动将相关要件告知业主代表, 为其全体业主统一办理。为此三个业主代表非常感激,代表整个小区为维修资金中心送来锦旗表示感谢和鼓励。

  实现维修资金票据丢失补办“一次办”

  西安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全面践行“行政效能革命”,提升办事服务效率,该中心实现维修资金票据丢失补办“一次办”。中心通过让数据多跑路,达到让业主少跑路,减少办理要件,由过去的5个工作日办结缩减到维修资金票据补办即时办结,立等可取。

  他介绍, 该中心实现了保修金交存“容缺受理”。 对保修金交存的要件及程序进行了优化完善, 将原来11项要件缩减至6项要件, 同时物业保修金实现了容缺受理业务,只需提供3项要件可先行受理物业保修金交存业务, 以方便建设单位办理物业保修金交存业务。

相关热词搜索: 业主大会 物业管理 一次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