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未央区保洁员顶班没工资烟头超标还挨罚 市城管局这样回应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田睿 2019-03-29 07:20:59
[摘要]当保洁员,每周休息一天,有人休息时,上班的保洁员需替休假人员干活,但没有额外工资,如果地上烟头数量超标还要被罚款。对此,西安市城管局表示,全市严令禁止按地面垃圾、烟头数量处罚保洁员。

华商报讯(记者 田睿)当保洁员,每周休息一天,有人休息时,上班的保洁员需替休假人员干活,但没有额外工资,如果地上烟头数量超标还要被罚款。对此,西安市城管局表示,全市严令禁止按地面垃圾、烟头数量处罚保洁员。

  >>保洁员

  顶替干活却无额外工资

  地上烟头超标一个罚10元

  近日,有保洁员向华商报反映,他在西安市未央区大明宫街道办当了十多年的保洁员,主要负责清扫玄武路一段,去年大明宫街道办将保洁工作外包给了西安明基环境清洁有限公司,从那时起,他们的工资就出现了“猫腻”。

  “大明宫街道办有300多名保洁员,我们每个月可以休息4天,但别人休息时,上班的保洁员就要干休假人员的活,多干活的工资从没发过,而且发放低温、高温补贴时每个月还要扣4天休假的钱。”一位保洁员说,他们还要按烟头数量进行考核,超标了就要被罚钱,“每天交班的时候,保洁公司的人会检查,地上的烟头数量要是超标了,就要被罚钱,超一个罚10元。”

  >>明基公司

  总清扫面积没有超标

  烟头是考核的一部分

  昨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西安明基环境清洁有限公司牟姓经理,他解释说,按规定保洁员每周休息一天,因人数有限,有人休息时,上班的保洁员需清扫休假人员负责的区域。

  “保洁员有规定的清扫面积,算上替别人多干的面积,总清扫面积没有超标。高温、低温补贴是根据上班天数发放的,所以会扣掉4天休假的钱。”牟经理说,平时会根据路面清洁情况对保洁员进行考核,烟头是考核中的一部分。“每个月未央区城管局会对公司进行考核,要是低于98分,少一分就要罚3000元。我们也根据未央区城管局的考核标准,对保洁员制定了考核要求。”

  “公司规定300米内地面烟头数量不得超过9个、杂物不得超过5个,再加上其他考核标准,如果不合格就会被处罚。”牟经理说,因为烟头数量很难控制,他们也进行了人性化变通,考核时间不算饭点,只有每天上午9时至11时、下午2时至4时会进行考核。

  >>市城管局

  不允许按垃圾、烟头数量处罚保洁员

  昨日下午,记者咨询了未央区城管局市容科,工作人员说,未央区城管局会联合街道办对保洁公司进行考核,根据未央区城管局的考核标准,如低于标准会对保洁公司进行罚款,低一分罚3000元,考核内容包括地面烟头、杂物、小广告清理、垃圾车出车率等。

  随后,记者拨打了西安市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管理处的电话,徐姓工作人员表示,2017年年底开始,西安市就严令禁止按地面垃圾、烟头数量处罚保洁员。“区城管局或者街道办会对保洁公司进行考核,但坚决不允许保洁公司按垃圾、烟头数量等处罚保洁员,如发现将进行整顿。”徐姓工作人员说。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烟头 保洁员 罚款

上一篇:猫狗轻抓一下防治成本2000元 专家呼吁费用纳入医保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