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喜讯!陕西两遗址入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3-30 07:11:00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月29日上午,“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结果公布。我省延安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双双入选。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被誉为“考古界奥斯卡”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主办,自1990年开始评选。每年从数百项考古发掘项目中遴选出十项具有重要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项目,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享有“考古界奥斯卡”美誉。

  “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为期两天,3月29日在北京结束。经过20个入围项目汇报人以项目时代早晚为序进行的各20分钟终评展示和评委、学者提问,评委会经过评议和投票,产生出“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宣布了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

  它们分别是:

  1.广东英德青塘遗址;

  2.湖北沙洋城河新石器时代遗址;

  3.陕西延安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

  4.新疆尼勒克吉仁台沟口遗址;

  5.山西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

  6.陕西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

  7.江苏张家港黄泗浦遗址;

  8.河北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

  9.重庆合川钓鱼城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

  10.辽宁庄河海域甲午沉舰遗址(经远舰)水下考古调查。

  从2009年到2018年我省近十年入选项目总数达13个

  我省入选的两个项目延安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一个被称为“黄土高原的史前宫殿”,另一个被评价称“芮国都城终得确定”。

x831cz5a.jpg

  ■黄土高原的史前宫殿:陕西延安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

  发掘单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延安市文物研究所

  项目负责人:马明志

2.jpg

  专家点评:芦山峁遗址是继神木石峁遗址之后的又一重大考古发现,为认识龙山时代晋陕高原人群流动、社会变迁、中原与北方区域互动,乃至探索中国史前社会复杂化、文明起源和“早期国家”的形成提供了重要资料。遗址核心区的多座人工台城及其构建的规整院落,似可视为中国最早宫殿或宗庙建筑的雏形,对于研究中国聚落、都邑形态演变和早期礼制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筒瓦和槽型板瓦的发现,将中国使用瓦的时间提前至庙底沟二期文化晚期。大量玉器的发现进一步证明其与周边地区普遍流行以玉为礼的现象,背后可能隐藏着精神思想层面上的价值认同。

相关热词搜索: 延安芦山峁 澄城刘家洼 考古新发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