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停车收费新规”实行第一天 城墙内“短停”至少省一半

来源:西部网 时间:2019-04-01 20:02:58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jpeg

  西部网讯(记者苏静萌朱童戈)今天(4月1日)是《西安市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及《西安市城市道路和停车场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标准》新收费标准执行的第一天,新收费标准中,计费单位由每60分钟变更为每30分钟计费,另二环内也增加早晚高峰时段。今天一早,西部网记者随机对机动车收费路段进行了走访。

2.jpeg

  缩短计费单位鼓励市民“快停快走”

  今天上午,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服务稽查部部长刘博文告诉记者,本次主要针对计费单位进行了调整,“计费单位由原来的60分钟变成了30分钟,缩短了计费单位,二环以内也增加了早晚高峰时段,主要是鼓励市民短时间停放车辆,尽量‘快停快走’,加大公共停车场的周转使用率。”

  调整后,针对市民短时间停放,比之前更加优惠。“平常时间,如果在一类区停放20分钟,原来是6元,现在是2元,高峰时段(早高峰:8:00—10:00晚高峰:17:00—19:00)是3元。”刘博文说。

  记者了解到,本次调整针对的是市政停车场和政府全额投资的停车场,私人停车场并不包含在内。

  “今早早高峰停车场38个车位基本都停满了,大部分车主都知道了这个新政策,小部分人不太清楚,打听后也很高兴。”西安城墙内梁家牌楼街道停车场的收费员张师傅告诉记者。

  “今早收费员告诉我,他们pos机的价格也改了,用扫码支付价格也是按收费新标准修改过的,实惠确实是看得见的。”车主孙先生表示。

  在西门外路旁停车场,记者遇到了前来停车的钱先生。他告诉记者,之前他已经在网上了解到了新的收费标准。“我是来西门附近吃饭的,平时停车超过15分钟就按照1个小时收3元,现在可以按半个小时收费,我把吃饭时间缩短到半小时内,这样还能省一块五。”

  3.jpeg

  啥是“就低不就高”?计费原则以半小时为准

  “调整后短时间内停车还是很划算的。”市民曹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原因,他经常开车来回跑,一停车就是十几二十分钟。“以前停车不到半个小时都是按照一个小时算,我今早9点50分进入停车场,出停车场时间是10点17分,按照‘就低不就高’原则,我只付了半小时2元。”曹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就低不就高”原则是指如果高峰时段进入停车场而需要非高峰时段出停车场,则应按照非高峰时段的计费标准进行缴费;同理,如果车主在非高峰时段进入停车场而需要在高峰时段出停车场,也应该按照非高峰期的计费标准进行缴纳。

  但“就低不就高”计费原则均以半小时为准,超过半小时的话,计费标准则应该由两个部分组成。比如,某市民在城墙内停车,高峰期时段18点40分进入停车场,非高峰期时段19点40分出停车场,根据“就低不就高”的原则,车主的停车费应该由两部分组成,即18点40分—19点10分为每半小时2元,19点10分—19点40分为每半小时3元,共计5元。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停车收费 新规

Top